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IPO重启失利或是改革的缩影

redianlengkan 2014-02-12 11:40:15 总第231期 放大 缩小

英国路透社

停发逾一年多的新股IPO改革在2014年伊始率先登场,不过,意欲抑制“三高”的所谓市场化发行却事与愿违,折戟的背后难掩改革不配套硬伤。

中国近期推出市场化方向的新股发行改革措施后重启IPO,但近日风云突变,江苏奥赛康药业于网上申购前夕暂缓发行。究其原因,老股转让规模过大,以及新股“三高”(高股价,高市盈率,超高募资)问题再现,均对监管层正在推进的新股市场化改革提出挑战。

其后证监会表态新股发行市场化不代表放任自流,并于1月12日晚再推出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新规定,将对询价、路演过程进行抽查,发现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在路演推介过程中使用除招股意向书等公开信息以外的发行人其他信息的,中止其发行。

瑞银中国研究副主管兼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表示,这轮新股改革对于现在抑制“三高”没有任何帮助,并预计新股频发会在今年3月份对创业板形成巨大压力。

面对进入深水区的诸多领域改革,包括金融,财税,资本市场等专业性强的领域,中国在推进改革时不仅需要自上而下,超脱于部门利益之外的中央改革领导小组,更需要谨防技术官僚借改革之名阻碍改革推进。

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大型证券业高层称,“IPO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因为资本市场是一个典型的利益市场,改革不是要市场化吗?那就出台一个半生不熟的方案。结果就是现在这个样子。”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