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袁隆平:二度获奖

redianlengkan 2014-02-12 11:37:06 总第231期 放大 缩小

在北京举行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由袁隆平院士领衔攻关的“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这是继三系法杂交水稻技术1981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特等奖后,杂交水稻研究第二次登上国家科技奖励大会特等奖的领奖台。

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这也是2000年以来,中国农业领域唯一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项目。历经20多年攻关,该项目获得了国际首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建立了光温敏不育系的两系法杂种优势有效利用的新途径,取得七方面创新与突破。

正是运用此技术,从700公斤、800公斤到900公斤,杂交稻大面积亩产的世界纪录不断在中国诞生。目前,两系法杂交水稻已推广至中国16个省、市、自治区。其成功推广应用,为中国粮食稳定增产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也为解决世界粮食安全提供了新的技术。

在袁隆平看来,尽管中国超级杂交稻研究已经跑到了世界的最前沿,倘若有所分心、放松,很可能就被迅速赶上并超过。早已享誉海内外、获颁过无数国际性大奖的袁隆平院士如今大多数时间是在田间,或是在去田间的路上,工作劲头不输年轻人,被大家称作“80后”。

袁隆平说,“争取在2015年前突破示范田百亩片亩产1000公斤”,发挥老骥伏枥的精神实现粮食增产的“中国梦”。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