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黄奇帆:倡导开放

redianlengkan 2014-02-12 11:32:52 总第231期 放大 缩小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近日在外经贸工作座谈会上称,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政策框架下,中国东西部对外开放观念及体制、机制差距,有望将在5—10年间消失。“如果中西部地区和沿海地区都‘拉平’了,我们开放的红利还可以比较高地增长,比如15%、20%的增长,再增长十年、五年不是问题。”黄奇帆说。

黄奇帆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第七部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起草工作的参与者,此后担任全会中央宣讲团成员。他认为,中国过去30多年的开放是先沿海再中部、西部,因此形成了开放时间先后的不同,东西部出现差距。

这一判断的数据支撑是,“我国现在4万亿美元进出口,85%是沿海8个省做出来的,内陆22个省进出口只占15%;我们国家一年吸引1200亿至1300亿美元外资,沿海8个省就有1000亿还多;内陆22个省只占15%,只占两、三百亿,在这一前提下,自然带动力就不同,所以东西部的差距是和开放度不同有关的。”

长此以往,连我们西部的人也会认为,开放永远是东部先开放,然后西部、中部慢慢跟进,但这是一个错误观点。”黄奇帆认为,开放是一种文化观念。既然是文化观念,同等开放,是内陆的人和沿海的人可以一个观念,也可以不同观念,只要你接受开放的文化,就可以有同一个观念。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