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向亚洲靠拢:霍克的签名书

fengyanfengyu 2014-01-24 23:16:04 熊光楷/文 总第230期 放大 缩小

 

1989年1月31日,在韩国首都首尔的一个午餐会上,面对来自韩国商业协会的听众,澳大利亚总理霍克说:

“现在已经到了我们更加努力地建立一个地区合作组织的时候了。我们要估计一下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对于创立一个更加正式的、地区间政府合作的中介组织的态度,这个中介组织应能够对经济和社会问题进行分析和商榷,它不是学术机构,而是用以帮助政府间相互了解对方经济政策的组织。”

霍克后来回忆说,对于这次演讲,他信心十足,因为他在应邀与韩国总统卢泰愚一起打网球的时候,曾经与卢泰愚深入探讨这次演讲的内容,得到了卢泰愚热情友好的帮助和支持。

“这个组织将能够提供一个公开讨论地区内部贸易障碍的论坛,使这个地区的国家认同彼此之间共同的广泛利益。这个组织的基本目的是争取更加自由的国际贸易,创造一个更加正式的地区合作组织,而不是以此为幌子建立太平洋贸易集团……”

这次演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了实现霍克的这个构想,澳大利亚政府很快联合其他有着类似想法的国家,如日本、新加坡等,开展了积极的筹建工作。当年11月,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日本、美国和6个东盟国家的部长,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此后,这个组织每年召开一次会议,讨论成员国之间如何开始广泛而有效的合作。1991年,中国也加入这个组织。1993年11月,这个组织的会议在美国西雅图召开时,参加成员由各国部长提升为各国首脑。会议发表了联合声明,写道:“我们相信这个代表世界人口40%,国民生产总值50%的有活力的地区将在全球经济中起重要作用,在经济增长和贸易扩大中起先导作用。”

当时的国家主席江泽民参加了这个组织的第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这个由澳大利亚等国倡导成立的地区性组织,就是今天我们都比较熟悉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简称APEC。

1994年,《霍克自传》在澳大利亚出版。霍克在书中写道:“澳大利亚越来越明显地介入亚洲事务。在1983年,我的这一观点还被认为是不切实际的幻想,而现在则成了日趋明显的现实。我们60%的产品出口到这一地区,而到我国旅游的亚洲人已占外国来访者的近50%……创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使澳大利亚与这个世界上最富活力的地区建立了永固的联系。”1997年10月,《霍克自传》中文版由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

2005年11月14日,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的意大利餐厅,我以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的名义,设宴款待来华访问的霍克。席间,我拿出一本中文版《霍克自传》。霍克爽快地为我签名留念。

2006年5月24日-26日,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与何东舜铭国际文化基金会在北京联合召开“能源安全:中国与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霍克应邀作为嘉宾参加了会议。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