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地方债务曝出中国影子银行风险

shehuiguangjiao 2014-01-24 23:15:20 总第230期 放大 缩小

 

中国的地方审计暴露出地方对影子银行的日趋依赖,地方债务膨胀到17.9万亿人民币。

根据统计结果,截至2013年6月30日,银行借贷比例从2010年年底的79%降到57%,债券比例从7%上升至10%。信托融资从0飙升至8%,其他迂回渠道的融资方式占到25%。五年期AA级城投债——地方政府融资方式里最常见的评级,其利率都迅速飙升了158个基点,至7.6%。

交通银行驻上海分析师唐建伟说,“由于银行收紧钱袋子,地方政府只好求助于影子银行和更高的借贷成本。这将会进一步降低地方政府的还债能力,并最终压垮一些低层城投公司,他们的借贷远超出偿还能力。我不排除2014年可能会发生一些违约情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正着手打击监管缺乏的“影子银行“活动。据摩根大通估计,去年五月,影子银行规模在6万亿美元左右。2013年6月,人民银行挤压现金推动中国的去杠杆化。自2008年开始的中国信贷狂潮,让人想起1990年代末的亚洲金融危机和日本“失去的十年”。

穆迪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审计中暴露出来的政府债务增加,是政府信用的负面发展。地方政府债务堆积将给中央政府财政来带风险。

在去年6月底,地方政府逾期债务为1.15万亿,占到总体债务的10.56%。与之相比,银行系统中的逾期债务比率为1.3%。巴克莱认为,这说明(银行对)地方债务进行展期,而并没有将其列入债务违约。

“快速增长的地方政府债务,成为中期财政最大的风险,”巴克莱驻香港的经济学家常健称,“监管不严、管理不力的影子银行,加上经济增长放缓、市场进一步自由化,系统性金融风险正在升温。”

据消息人士透露,2010年中国银监会曾估计过,城投公司大约一半的银行贷款都有担保人之类的第二偿还人,因为这些城投公司无法产生足够的收入。2012年,银监会建议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金额限制在2011年末的水平。银监会主席尚福林12月份重申了这一限制。

结果就是,根据国家审计署的数据,从2010年底到去年6月30日,银行对地方政府的贷款仅增长19%,至10.1万亿元,而地方政府总债务增长了67%。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信托融资从零增至1.4万亿,债券发行量增长超过一倍,达到1.8万亿元。

根据世界银行的资料,由于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中国的地方政府承担了80%的政府投入,但只得到40%的税赋收入。地方政府成立了超过1万个融资平台,为城建和机场等基建项目筹集资金,因为监管规定限制了他们直接发债的能力。

由于从银行获得相对便宜的贷款受限,一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就从信托公司借款。据新华社报道,地方政府通常需要支付超过10%的利息给这些融资来源。同时,人民银行的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为6%。

上海耀之资产管理中心的市场总监王明(音译)表示,“最高领导层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已经开始采取行动。国家发改委的声明,就表达出了对违约问题的关注。”

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表示,地方官员的表现将由如何有效控制债务来衡量。自从中国人民银行从1997年开始监管以来,在公开债市上还没有发生过违约现象。

据知情人士消息,国务院已经发布命令,加强了对影子银行的限制。新的规则包括禁止绕开监管的交易行为。这个规定已经传达至地方政府和部委。

中国十年期国债在去年攀升至4.6%,七天回购利率在去年6月20日突然升至10.77%。随着监管者逐步开放利率自由化,借贷成本不断上升。2013年12月,国家开始可转让定存单的交易,意味着监管者将加速利率自由化。

王明表示,“高层明白一个稳定的市场环境对实现利率自由化是很重要的。由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从国家获得了隐性担保,而且考虑到政府担保的实体违约会造成的影响;中央政府肯定会尽一切力量阻止违约发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