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周文彰:用改革释放文化的力量

tupianzhongguo 2014-01-24 23:08:39 总第230期 放大 缩小

 

日前,在2014第十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上,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周文彰畅谈“用改革释放文化的力量”,在演讲中他提出了对改革独到的见解。

周文彰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部署进行解读。他说,这些部署包括从“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理顺与文化企业的关系,建立国有文化资产的监管机构,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制的协调机制。

在文化领域,政府与市场的管理是亟需解决的问题,资源配置是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核心。政府管理有审批干预过多的弊端,一是效率低下,耽误无数时机;二是主观随意,批出重复建设;三是权力寻租,导致许多腐败;四是缺位错位,造成该管不管。

他说,在文化方面还保留着较多的审批手段,但随着市场的完备、生产主体的自律,我们的文化审批项目也会进入逐步适应的过程,这样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将进一步得到解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