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任志强:新年预言房地产将受益经济减速

tupianzhongguo 2014-01-24 23:08:13 总第230期 放大 缩小

 

“(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不知道能落实多少,但肯定比2013年好。”华远地产(华远九都汇)董事长任志强预测,2014年至少有三条主线将会影响房地产市场。

任志强认为,其一是GDP和房地产市场的关系。如果宏观经济转好,地产通常会受到打压,一旦GDP增速有所下降,地产将会被视为重要推动力。

尽管决策层一直致力于经济增长“去地产化”,但改变过去的惯性并非易事。许多地方为了保持高投资总量,对房地产及“土地财政”的依赖仍难以改变。任志强一针见血地表明:中组部指出不能仅以GDP作为干部提拔依据,但反观被提拔的官员,所在的区域经济发展都不错。“对于地方官员来说,缺乏激励机制的局面一直未能改变。”他说。

其二是供给。任志强判断,土地供应量增加的趋势会持续。一方面,通常土地两三年后才能上市形成供应,市场调整通常以三年为一个周期。而在政府垄断供给的局面下,也难以形成更大规模的供应。另一方面,部分城市的住房需求仍旧十分旺盛。

其三是改革。任志强认为,越市场化,对企业越有利。他对改革充满了期待,并提醒媒体人,2014年将注意力转移到“改革”,而不是紧盯着房价。主要关注土地制度、户籍制度、城镇化方面的改革。他预测,市场化方向明确以后,证监会会逐步放开房企融资的审批,审批速度也将会加快。而2014年将诞生新的一批销售额千亿企业、20个以上的500亿企业,市场集中度会越来越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