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转型下的法治中国

tebiebaodao 2014-01-24 22:56:38 总第230期 放大 缩小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拉开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法治第一次从《决定》的政治部分中独立出来,单独成为一章。未来的改革转型过程,法治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人们普遍注意到,《决定》在提出四个现代化之外,又提出了国家第五个现代化,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有学者指出,以前只提工业、农业、国防、科学技术,从来没有人敢说国家治理现代化。

国家的治理和政治体制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有决定性的作用,法治决定未来,决定国家的命运。实现国家整个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这就是中共在新的改革时期,所要追求的一个重要目标。

治理的关键是法治。弘扬法治文化,树立法治理念,才能够在全社会凝聚更多的司法改革共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法院,铸造司法公信力,铲除司法腐败、司法地方化现象,才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进而深化以市场导向的经济体制改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