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房价催生中国“鼠族”住地下

liaowangzhisheng 2014-01-24 22:53:37 总第230期 放大 缩小

 

左转右转穿过黑暗的迷宫,穿过地下室狭窄的过道,35岁的胡师傅如同千万中国人一样,逃离了迅速飙升的房价,逃向了地下室。胡师傅和他的妻子居住在市中心一个高档小区的地下室,房间只有4平米大小,月租400元。屋子没有窗子也没有空调,有一个看起来像是用来供暖的小区煤气管道。卫生间是公用的,散发着腐臭的气味。

胡师傅说:“我没钱租一个屋子。”胡师傅的收入很微薄,在中国住地下室并不违法,但也不是什么好事。胡师傅在附近街上一家生意不错的四川火锅店杀鱼,月薪2500元,他说:“如果不是为了要努力省钱,我也不会住这里。”人们戏称胡师傅这样住地下室的人为“鼠族”,可以说,这也是房价超出政府控制的一个象征。

尽管政府努力打击房地产投机行为,兴建经济适用房,来自农村的求职者还是源源不断地涌入到城市中。再加上除了房地产,没有更具吸引力的投资渠道使得房价一路走高。与2012年11月相比,2013年同期住宅房产价格上升了10%。在北京,房价甚至比上一年上浮了16%,房租也上涨了12%。据新华社调查,北京大约有770万移民,其中1/5都居住在地下室里。北京市房管局反驳了这项数据,称去年的政府调查只发现有28名外来人口在地下室居住,在北京,只有少部分地下室被用来居住。前段时间,在媒体曝光了北京有一群人住在下水道后,当局马上密封了下水道井盖。这些住下水道的人中,有一位52岁的洗车工,据媒体报道已经在下水道里居住了至少10年。被报道后,这些居民得到了安置,而没有被遣返。

住宅价格的飙升对政府来讲可以说是祸福相依,中国繁荣的地产业占据了GDP的15%,债务累累的地方政府靠出售土地获得了3倍于税收的收入。然而,上升的房产价格让大多数中国人有一个“家”的梦想遥不可及,不断恶化的贫富差距也滋生了社会上的不满情绪。

政府的应对措施是限制购房,并且兴建廉价的公共住宅。在北京,公共住宅总建筑面积在2013年的前11个月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20%。但由于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的吸引,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问题只会进一步恶化。例如北京,2012年新增移民31万人,总人口达到1960万。这使得北京的房价比很多发达国家还要高,北京的住宅均价超过4500美元一平米,据搜房网的数据看,租金也超过了9.5美元每平米。然而在中国,人均年收入也才刚刚超过6000美元。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计算,对于中国人来说,在北京买房比美国人在纽约买房要贵3倍。

毫无疑问,民意调查显示房价上涨成为中国人最为焦虑的问题。2012年凤凰网所做的一份调查,发现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夫妻将42%的月收入花在还房贷上。中国人发明了“房奴”这一新词,来形容难以支付高额月供的人们。根据搜房网的数据来看,北京的房价在过去10年里翻了6番,现在即便是便宜的公共住房也在很多人的承受范围之外,这些人只好去选择一些更廉价的住所。北京市中心的一个地下室改建的住所里,人们需要弯着腰走路以免撞到天花板上的水管上。一位26岁的居住者告诉记者:“这里比这一片别的地下室都好。”

胡师傅说,地下室太小,他跟妻子一起在小床上睡的话根本睡不好,大多数时候他都住在他们餐馆提供的另一间地下室里。他的妻子渴望在地面上有个大一点的家,家里用塑料的小钟和花朵装饰起来,就像她在街上看到的那样。拥有一个家的梦想依然遥不可及,胡师傅说,住在地下室已经伤害到两人的感情。但他说“现在买一个房子太难了,每个地下室都住了人,你自己看,那么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