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印比航母 关公战秦琼

liaowangzhisheng 2014-01-24 22:37:48 王 冲/文 总第230期 放大 缩小

 

这两年,各大军事论坛上关于航母的热帖不断,由于中国的近邻印度也憋着劲儿发展航母,在中印龙象之争的大背景下,关于中印航母大PK的文章也随处可见。观点无外乎两类:第一是中国厉害、印度一团糟,第二是中国和印度比还有差距。

有人说,瓦良格是前苏联的第三代航母,苏联解体后中国从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是半成品,而印度“戈尔什科夫”号航母是前苏联的第二代航母,是成品。这说明中国瓦良格航母比印度即将服役的航母领先整整一代,并且瓦良格由于是半成品所以改进和升级潜力非常大,并且这些改进和升级是中国独立自主地根据自身需要进行的,这一方面使瓦良格将更具备现代远洋作战的能力,另一面也为中国积累了独立整合建造航母的基础。而印度是直接将航母交给俄罗斯军方升级,俄罗斯虽然继承了前苏联的大部分军事家底,但是俄罗斯在航母建造设计上的实力比较缺乏,另外由于“戈尔什科夫”号航母是成品,所以升级和改进具有局限性,和瓦良格没有可比性。

反对者说,中国的航空母舰还处于咿呀学语、蹒跚学步的阶段,短时间内对解决中国面临的海洋主权争端没有任何帮助。现在辽宁舰主要任务应该是“舰载训练”,虽然印度的国力与中国有很大的差距,客观分析印度已经具有50多年使用航空母舰的经验了,而且也取得了巨大的实际效果,印度已经成为印度洋地区霸主。

中国两派各执一词,各有说法。我查了查印度某主流网站的评论、跟帖,他们也是争论不休。有印度网友从时间角度说,中国海军至少落后印度海军26年。印度的维拉特号航母1986年4月就服役了,结果7人同意,18人反对。这些比较各有其道理,可仔细想想,中印之间似乎没有多少可比性,这种比较有些关公战秦琼的味道。

从战略层面看,中印之间有竞争,1962年中印战争让很多印度人耿耿于怀,军方更是思量着有朝一日报仇雪恨,领土争端至今没有解决,也让中印关系始终有着隔阂,而中国和印度的宿敌巴基斯坦兄弟般的情谊更是让印度人异常不爽。因此,中印之间是具有竞争和争端的有限合作关系。

这种状态下,边境偶尔会出现点紧张气氛可以理解,但争端主要来自陆上,中国远到不了到印度洋寻求军事存在的地步,而印度海军也没有称雄太平洋的梦想,两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是地区强国,依靠航母对决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中印发展航母,都不是瞄准对方的,因此各项数据的对比意义不大。虽然是地区强国,但中印两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被西方欺凌的历史,都曾体验西方船坚炮利的威力,因此都存在着复兴的情结,而强大的标志之一,便是航母,拥有和西方一样厉害的超级装备。

从航母的发展阶段来看,两国都是后发,在追赶。就像跑马拉松,落在后面的选手不会紧盯着第一,而是盯着身边的人。中印的航母竞争,就是这么一个状态。这种比较意义不大,因为部署航母的策略本身是一门重大课题,需要许多年来掌握。除非有护卫舰只提供保护和远航程舰载机提供远距离支持,否则单凭一艘航母是没有价值的。换句话说,需要的是航母战斗群。今天,只有美国有可吹嘘的航母战斗群。

另一方面,航母大多数被当作外交工具,被用于往存在利益的地区投送力量。法国、英国或者印度的航母就可以在后一种用途上有效发挥作用。也就是说,航母是威慑,是二战的产物,今天的作战是电子战,是斩首,是经济战,早已不是航母决胜负的时代。

以目前正在建造的美军“福特”级航母为例,光是航母本身的建造周期就长达5年,耗资90亿美元。一旦建成,必须确保在任何情况下至少有100架战斗机随舰活动,整个编队的投资又增加了50亿。随着导弹和卫星技术的发展,使水面舰艇生存能力不断降低,“被发现就等于被消灭”。目前各国研制的反舰导弹种类繁多,造价大多仅100万美元左右。20亿美元足以购买2000枚导弹,而这仅够造一艘军舰。因此有专家认为,任何一个强国都有能力大量采购导弹,并使用导弹群摧毁大洋之中的任何舰艇。

在不久的将来,地球上每一个地理空间都难逃卫星监控。攻击方只需将目标定位信息输入导弹芯片,就可对任一舰船甚至整支舰队发起饱和攻击。有中国专家认为,这种论调是美国对中国“战略欺骗”,不要相信。据说,中国未来准备投巨资建造5到6个航母战群。我知道,这背后有一种情结,有一种展示民族复兴铁拳的气概,但从实际效果而言未必是上佳之选。

香港《南华早报》曾预测说,当中国拥有具备真正作战能力的航母战斗群时,这些“恐龙”在危险的新世界中——一个充满激光武器、无人机、电子威胁和超音速导弹的世界,终将走向灭绝。“恐龙时代”早已终结,而航母时代也将过去,再投入人力、财力和物力去费尽心思琢磨已然没有必要,研发与时代同步的军事武器,才能够做到真正主宰军事战场。中国应该有前瞻性、跨越式发展,应该具有差异化竞争的眼光,应该有杀手锏对付潜在的敌人,而不是跟着别人的脚步亦步亦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