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提高公务员职业道德和透明度

redianlengkan 2014-01-24 20:56:54 总第230期 放大 缩小

 

法国《观点》

法国国家改革、分权与公职部长玛丽利斯勒布朗什在访问北京期间受到了隆重接待,中国对于中法之间公职人员教育和培训方面的交流计划一直十分重视。令玛丽利斯勒布朗什没有想到的是:她计划推出的一个有关公务员职业道德和透明度的法案虽然在法国几乎无人关注,但却令中组部副部长、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十分感兴趣。

法国总统奥朗德上台不久,时任法国财政部负责预算事务的部长级代表卡于扎克,因在瑞士设有秘密账户涉嫌逃税而被迫辞职。几个月后,法国通过了一项法案,要求政府的部长以及议员均须公布个人财产。如今,玛丽利斯勒布朗什决定更进一步,拟在今年7月向议会提交一份法案,对法国《公职人员地位法》做出修改。而尹蔚民很可能会在今年7月法国议会讨论这一法案期间,抵达巴黎访问。

新的《公职人员地位法》将详细列举公职人员在保持道德操守、公正、忠诚、行为规范以及透明度等方面的各种规定。法国还将设立一个专门的独立机构,来追踪检查高官以及负责政府采购的地方官员所申报的财产状况,从而明确其中究竟是否存在贪腐行为。玛丽利斯勒布朗什表示:“有效打击腐败的手段有很多,其中包括提供合理的薪酬、规范的职业升迁通道以及财产的监督等。”

这一点是最令中国当局感兴趣的。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如今正在推出一场前所未有的反腐败斗争,以期恢复共产党的威信。2013年11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了一系列旨在推进国家现代化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措施。玛丽利斯勒布朗什表示:“公民对公共服务的信任离不开反腐。这就是为什么我目前在法国所做的工作会令中国的同行感兴趣。”

中纪委一位官员1月10日表示,中纪委2013年查处了超过18万名大大小小的官员。自中共18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高官共19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