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湿地10年缩减近9%

redianlengkan 2014-01-24 20:52:46 总第230期 放大 缩小

 

英国路透社

中国林业部门官员1月13日说,中国的湿地自2003年以来已缩减近9%。中国的食品生产、能源生产以及工业活动本来就已面临水资源短缺的压力,湿地减少导致这种局面进一步恶化。

中国人口占世界逾1/5,但淡水资源仅占全球的6%。而且,中国大片地区(尤其是北方)面临严重的水资源短缺难题。水资源问题已上升为中国的一大问题。水资源短缺危及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

设在香港的非营利组织“中国水危机”组织负责人德布拉说,湿地储存着中国淡水资源的一大部分,长远来看,不断缩减的湿地将导致可利用水资源减少。德布拉说:“这将造成(水资源短缺的)压力加大,并将加剧今后对水资源的争夺。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中国将指望在湿地上种植更多粮食。”

中国为满足能源需求严重依赖耗水的煤电项目。一名分析师称,尽管中国正在寻找替代能源,但预计今后5年,该国煤炭用量每年将增长2%至3%。世界资源研究所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规划中的煤电厂有51%位于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地区,这就可能导致能源生产与农业及人们对清洁水的基本需求对立起来。据悉,中国计划在2011年至2015年间动用129亿元人民币保护湿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