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盖茨:尖锐批评

redianlengkan 2014-01-24 18:13:48 总第230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前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撰写的回忆录近日面世。在这本名为《责任:一个战时国防部长的回忆录》的书中,盖茨爆出大量猛料,对奥巴马政府提出尖锐批评,白宫一时倍感尴尬。

现年70岁的盖茨可谓美国政坛的一朵奇葩,作为共和党人,他以“政治平衡”游走于共和党及民主党政府之间,长期在美国军事和情报界担任要职。2006年,盖茨获小布什任命出任国防部长,奥巴马入主白宫后让其继续执掌五角大楼。

2011年6月,奥巴马总统曾授予盖茨自由勋章,以表彰他为尼克松以来的六位总统效力的经历,并称赞他是“美国最优秀的公仆之一”。但在回忆录中,盖茨对奥巴马的指摘却毫不留情,称奥巴马太过“专权”。“自尼克松时代以来,奥巴马政府是我见过的在国家安全方面权力收得最紧、控制最严的政府。”盖茨在回忆录中写道。

在盖茨看来,奥巴马总统不仅好大喜功,而且不顾及政策执行者的感受。在阿富汗战略上,奥巴马也一度摇摆不定,这使盖茨深为不满。在回忆录中,盖茨对副总统拜登的抨击更是言辞犀利。拜登虽是个“正直的人”,但“过去40年在几乎所有重要的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议题上都犯过错。”盖茨在书中写道。

分析认为,盖茨此时推出的回忆录犹如重磅炸弹,不仅在奥巴马政府内部激起连锁反应,还将为共和党迎接2016年的总统大选提供充足的“弹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