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塞西:强人回归

redianlengkan 2014-01-24 18:13:16 总第230期 放大 缩小

 

埃及武装部队总司令、国防部长兼第一副总理祖马公开宣称,如果埃及人民要求并获得军方支持,他就会竞选埃及总统。塞西这一政治态度让外界颇感意外,但中东政治观察家和时局分析家却认为,经历3年的残酷政治动荡与改革阵痛之后,埃及民众和社会精英不得不面对现实,忍痛急踩“阿拉伯之春”的“刹车”,让埃及重新回归强人政治之路。塞西身边的人士对媒体透露,塞西还未下决心,但如果有明确的呼声要求他参加竞选,塞西可能无法做到置身事外。

去年7月,以塞西为首的埃及军队推翻了埃及首个民选政权穆尔西政府后,指定了一位过渡总统,并公开了民主过渡路线图,获得了国内多数民众和美欧的支持与理解。近来,多个政治团体也一直游说塞西参选总统,但他本人却迟迟不愿就此表态,令猜测四起。

针对此次塞西突然表明心意,中东问题观察家和政治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是因为在最近举行的一次军方会议上,军队已表示了对塞西参加总统大选的支持。尽管军方支持塞西的总统提名将给世界带来埃及发生军事政变的印象,但塞西的最新公开表态表明他及埃及军方对此并无顾忌,竞选总统的明确信号已经传出。

至于塞西参选总统的前景,开罗金字塔研究所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如果塞西确定参加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他肯定有把握登上埃及总统宝座,而这也意味着埃及政坛将重回军事强人控制的时代,事实上也就是回归穆巴拉克的强人政治之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