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王毅:和平发展

redianlengkan 2014-01-24 18:11:57 总第230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欧盟专业媒体《新欧洲》2014年新年特刊上发表题为《中国的发展让世界更精彩》的署名文章,全面阐述中国在构建国际新秩序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文章说,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将始终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巩固睦邻友好。这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中国外交摒弃丛林法则,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中国有信心用自己的行动和世界各国一道证明,国强并不必然要称霸。

坚持合作共赢理念的中国,为世界繁荣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国做好了与世界共享机遇、共创繁荣的准备。他说:“中国和欧盟都主张通过外交手段化解危机,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双方应携手努力,维护《联合国宪章》权威,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王毅特别指出,在二战结束68年的今天,日本仍不愿正确面对那段侵略历史,其领导人竟然参拜供奉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甚至把战犯也视为“为国捐躯的英灵”。日本对待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历史的态度同欧洲彻底清算纳粹罪行的立场形成鲜明对比。日本领导人企图开历史倒车,正把日本带向危险的方向。国际社会有必要对此保持警惕,坚决维护人类良知和战后国际秩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