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坦桑尼亚的国父,当代非洲的尧舜:尼雷尔的签名书

fengyanfengyu 2014-01-24 18:08:59 熊光楷/文 总第229期 放大 缩小

 

自古以来,中国人一直将上古时期的尧帝、舜帝当做有德之君的榜样,不仅因为他们尽心竭力地造福于黎民百姓,还因为他们不迷恋权力,有生之年即为国家选择了称职的新君,并禅让了君权。有学者认为,这种禅让制度体现了原始社会的部落民主。

即使在政治制度不断完善、实行权力终身制的国家越来越少的今天,主动放弃权力仍然是一件令人钦佩的美德。1997年12月,新南非之父曼德拉主动辞去非国大主席一职,后来又放弃总统选举,就非常令人称道。其实,早在曼德拉之前,坦桑尼亚的国父尼雷尔就曾经主动放弃总统职位,成为当时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主动让位的国家领导人之一。

我曾经到过盛产丁香和剑麻的坦桑尼亚。坦桑尼亚由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组成,于1964年建国。在坦桑尼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过程中,尼雷尔是主要领导人。

尼雷尔1922年出生于坦噶尼喀一个酋长家庭。从20世纪40年代初开始,他投身于争取坦噶尼喀自治与独立的运动。1961年12月,英国被迫承认坦噶尼喀独立,尼雷尔出任首任总理。1962年,他以97%的高票当选共和国总统。1964年,坦噶尼喀与桑给巴尔合并为坦桑尼亚,他继续担任总统。他是坦桑尼亚公认的“国父”,在二战后的非洲政治舞台上,尼雷尔是与塞内加尔诗人总统桑戈尔、加纳“国父”恩克鲁玛齐名的著名人物。

1985年,担任了20多年总统的尼雷尔提出辞去总统职位。他对支持者说,领导权的和平过渡是一个国家政治成熟的重要标志,也应当被看做是一项重要成就,“党是永存的,但领导人必须有上有下。”

辞职之后,有人问尼雷尔是否打算移居欧洲,他反问道:“为什么要去欧洲养老呢?我从哪儿来,还回哪儿去!”就这样,尼雷尔回到了坦桑尼亚北部山区偏僻的布蒂亚马村,过上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园生活。从喂养牲畜到田间锄草,许多农活他都亲自动手。

躬耕垄亩之余,尼雷尔没有忘记世界上还有许多人生活在贫困中。1986年9月,在第九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成立了一个旨在协调和推动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的南方委员会。尼雷尔被推举为委员会主席,委员会的28名成员均为第三世界国家的著名政治家、学者和社会名流。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机构大使、曾经担任过周恩来外事秘书的钱嘉东也是委员之一。

1990年,在尼雷尔的主持下,南方委员会在纽约出版了一份研究报告《对南方的挑战》(美国哈佛大学出版社)。报告指出,世界上3/4的人口生活在发展中国家,而南半球国家和地区的贫困现象更加普遍。不公正的国际经济贸易体系阻碍了南方经济的发展,环境、毒品之类的新课题更使南方难以在消除贫困方面获得公平机会。这份报告从南方的发展、南南合作和南北关系3个方面,提出了“自力更生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方向。《对南方的挑战》出版后,很快成为研究世界贫困问题的权威著作。

1990年9月,尼雷尔到联合国开会,在一本《对南方的挑战》上签名,赠送给他的秘书桑嘎。桑嘎后来担任过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国防部外事办公室担任过主任的张邦栋与桑嘎很熟,我曾请张邦栋帮助搜集尼雷尔的签名书,张邦栋便向桑嘎求助,于是桑嘎答应将这本书转赠给我。2002年8月,桑嘎的夫人到中国来,带来这本签名的《对南方的挑战》。这样,我就得到了一本珍贵的尼雷尔的签名书。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