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朱苏力:社会转型期不能过分迷信法治

tupianzhongguo 2014-01-24 18:03:27 总第229期 放大 缩小

 

在未来改革转型过程中,法治能扮演怎样的角色?现在是否太过迷信法治?转型期的一系列热点案件又体现出怎样的司法特点?

日前,北京大学法学院天元讲席教授朱苏力在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发言:社会转型期不能过分迷信法治。

在朱苏力看来,转型下的法治很容易流于口号,他在《道路通向城市--转型中国的法治》中曾说,“当我们感叹‘没有法治’,我们可能是感到目前的这种秩序与我们习惯的或理想的关于秩序的观念有很大冲突……‘法治’作为一种理想已经变成了一种公众追求的新的流行话语。然而,一旦公众化和流行化,任何复杂的问题都很容易被简单化,变成一种不假思索且无须思索的应然。”

朱苏力坦言对于当前中国发展中的法治环境,并不是特别乐观。他认为只有等市场经济基本定型,法治才能定型。“所有人都讲市场经济、法治经济,其实有一个迷信在里面,因为法律只不过是另外一种政府规制的措施。因此,要防止过分迷信法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