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厉以宁:土地确权对农民是件好事

tupianzhongguo 2014-01-24 18:02:53 总第229期 放大 缩小

 

城镇化的核心问题是土地问题。对农民来说,如果进城之后手中依然握有土地,难免会在离土难离乡的两难境地中徘徊;在某些地方,在利益驱动下畸形发展的城镇化,则是强征土地、赶农民上楼。那么,能否把更多土地的发展权益交给农民自己来处理?

经济学家厉以宁做客CCTV2《央视财经评论》时表示:土地确权对农民第一个好处是他心定了——我的房子确权了,我有证了,你不能随便圈占我的房子,圈占我的土地;让我拆迁,先谈判,在双方同意之下你才能做,所以农民放心了,土地流转心里有底了。现在为什么土地流转量很少呢?因为农民他怕,土地流转、出租,他不还我,将来我怎么办?将来土地入股了,就等于没了,如果再不分红的话就什么都没有了,所以,土地流转信用又低了。

厉以宁说,我们去浙江嘉兴市的一个县去调查,农民都讲好——现在收入多了,在土地确权以前城市人均收入跟农村人均收入之比3.1:1,现在确权以后,有了各种财产性收入,包括收房租,扩大自己的经营后是1.9:1,从3.1:1变成1.9:1,农民收入提高了,这收入来自何处?来自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所以农民心定了,愿意加强发展养殖业、种植业、果园、蔬菜……所以说,缩小城乡差别,土地确权对农民是件好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