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潘功胜:需要更市场化的融资方式

tupianzhongguo 2014-01-24 18:02:31 总第229期 放大 缩小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地区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报告》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在当前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城镇化建设需要大规模的资金,有必要建立一个市场化、规范化、能够满足城镇化发展的融资机制。

“总的来看地方政府的各种融资缺乏规范的市场约束。”潘功胜表示,近些年来,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贷款的方式进行变相融资,负债快速增长。而在相关部门要求银行严格控制融资平台的信贷管理后,地方政府从通过银行渠道转向通过“影子银行”的方式来获得融资,融资成本不断增加,也进一步加剧了债务的负担。

“需更有一个更加市场化的融资方式,来取代以前土地财政为主的融资模式,构建一个更加规范、透明的地方政府的融资机制。”潘功胜说。

潘功胜认为,首先,要改变由上级政府代为发债的做法,使发债主体和偿债主体相一致。是谁承担还债责任,就由谁来发债。其次,要健全长期的投融资机制,加快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他表示,要通过制度创新扩大资本市场的对内对外开放,在公司税收等方面健全相关的激励机制。减少对“影子银行”融资的依赖。在市政债的投资主体方面,应鼓励当地人投资本地的市政债,以便更好地监督资金的使用,防范地方政府的道德风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