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为何释放“最高税率降低”信号?

tebiebaodao 2014-01-24 18:01:02 总第229期 放大 缩小

 

不到一年,英国或将再度降低最高个人所得税率。英国首相卡梅伦2014年1月5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不排除将英国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从目前的45%降低至40%,同时为确保财政收入,卡梅伦表示在提高养老金的同时将拒绝为老年人提供系列福利,包括免费电视牌照、公交卡和冬季燃料补贴。对此,反对党工党认为卡梅伦的弦外之音是在释放“英国将再度迎来最高税率降低”的信号,但不过是为那些将为明年竞选出资的百万富翁们“减负”,而且这位“低税保守党人”的选择或将加剧英国“生活成本危机”。

事实上,这并非卡梅伦首次释放降税信号。此前他在接受英国政治周刊《观察家》采访时就表示,“我很自豪已经将最高税率从50%减少到45%”。他当时就建议将最高个人所得税率从45%降低至40%。2012年3月财政大臣奥斯本在发布2012~2013财年预算时表示,从2013年4月开始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从50%降低至45%,“卡梅伦原本就提议将税率直接降至40%,但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对此表示拒绝。”英国《每日电讯报》称。

在业内看来,这位自称“低税的保守党人”再度释放降低最高税率的信号其实是个一石二鸟的选择。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认为,随着法国开征富人税,英国如果降低最高个税率无疑将吸引更多的从法国“出走”的企业和富人。另一方面,降低最高个税率的做法也将相对增加民众收入、刺激消费,进而提高选民热情、提振经济复苏动力。日前法国出台了“富人税”,法国社会分析家认为此举将令大批富人及杰出人才纷纷“出逃”邻国。分析认为,在英国税率相对较低的情况下,不少法国社会精英如律师、投资银行家等会将移居首选目的地定在伦敦。

“尽管最高个税率的降低对经济复苏具有积极意义,但如何分配被降低的5个百分点也十分关键。”陈克新认为,为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卡梅伦若减少原本就被延迟退休的老年人的福利,这一决定无疑将引发底层社会不满,“即使实行普惠式的最高个税率降低,在生活成本日益凸显的英国,福利支出的削减也将对普通民众而非富人产生更大的损失效应。”

而当下,英国的“生活成本危机”正逐步显现。住房方面,伦敦的房价升幅已经达到了2006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2013年6月,英国的通胀率达到了14个月以来最高水平的2.9%。工党日前的调查显示,70%的选民都认为物价上涨速度超过了工资,经济形势好转并没有给中低收入家庭带来好处。

( 摘自 《北京商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