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财税改革当总揽新局

tebiebaodao 2014-01-24 17:52:53 总第229期 放大 缩小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方案中,财税体制改革被认定是分量最重、事关体制改革成败的一项。改革路线图看似纵横交错,财税改革其实是“穿针引线”的主线索。

三中全会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主题下,首次提出“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并从“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的三个方面做出具体部署。

在此背景下,找准进一步完善财税体制的切入点和政策着力点,理顺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便成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随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的主流改革信号,即,在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战略基调下,以财税改革统揽新局。

以此言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4年启动新局所作的战略部署,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关于“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之论述,在理念和思路上高度契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