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14新年中国的印象:敏感

liaowangzhisheng 2014-01-24 17:50:54 总第229期 放大 缩小

 

中国人在多变的2013年之后,迎来了2014年。习近平执政的第一年对中国来说,算是多事之年。而2014年中国也面临着一系列威胁国家稳定的问题。虽然过去几周比较平静,但一些新闻头条也解释了很多中国面临的挑战。

中国和日本关系

中国此刻最紧张的关系根本不在国内,而是在日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引起了双边关系的进一步恶化。虽然安倍晋三参拜的逻辑,更多是出于国内政治需要,而不是考虑和中国的问题;但结果是日本在东亚的边缘化政策越走越远。

摩根大通雇佣中国精英

另外一个头条新闻是摩根大通聘请中国经营阶层任职。《纽约时报》已经曝光了美国大型金融机构,比如摩根大通,如何通过聘请中国高官和重要商人的子女,来助力他们的商业运作。这种“合法的”雇佣,从技术上说不符合《国外腐败行为法案》,但由于和中国企业安全交易,经常依赖于关键的人际关系,这些银行必须想尽方法这么做。

这个新闻触碰到了中国两个敏感的话题:腐败和收入不平等。在中国,政治人物和大型企业总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而且,一大部分党内高级精英利用政治关系,确保在大型跨国企业的高薪职位。国家主席习近平打击了很多奢侈的官员特权,比如奢华晚宴之类,但党内精英的利益和现在中国的运转模式密切相关;如果没有重大结构性调整,这种情况将无法破解。

污染加剧 ,中国人担忧土地和食物

当我们想象中国的污染情况时,很自然会想到北京天空雾霾弥漫,在2013年这种情况进一步恶化,而且扩大到很多城市。但空气污染只是中国环境危机的一个方面,食品安全是另一个大问题,地沟油的问题仍然没有彻底解决。

为什么食品安全会成为问题?腐败是一个原因,但核心原因是中国政治经济的逻辑——不惜一切代价提升GDP的激励机制,意味着集中发展工业的压力是巨大的。而且,中国的环境保护措施一直滞后。

2013年4月,昆明城郊PX工厂项目的规划建设引发了大规模抗议。虽然这些问题从来没有升级成为超越地方的问题,但中央知道对环境的不满,可以联合不同族群和阶级。

你是否有资格在中国当记者

一月份,《南方周末》遭到审查;之后政府开始对微博上的“大V”进行整治。

现在,中国记者如果想要更新记者证,必须通过一个思想政治考试。考试的题目可能包括这些:中国梦的本质是什么?马克思和恩格斯对新闻记者有怎样的定义?中国和西方对待记者行业有什么不同?

这是中国记者第一次被要求参加思想政治考试,作为年度换证流程的一部分。如果考试不通过,允许补考。根据新闻出版总署的解释,此举旨在“教育和引导新闻工作者更加自觉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新闻理想”。新闻出版总署党委书记蒋建国说,“新闻出版工作者必须意识到,并且肩负起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责任。”

这种要求在记者中间引起争议,不是所有人都很严肃地对待这个考试。但是,这个消息传达出一个很强的信号:中国媒体不会很快自由化。

结语

在对中国的评论中,有一种倾向是将中国描述成危机四伏的状态,不管是政治、经济、社会或者环境,都有危机。但同样值得记住的是:即便是最保守的估计,中国经济在2014年也将增长7%,尽管这些增长不会全部转化成同等的生活水平上升。这种增长正是中国过去35年间创造的故事:几亿人在短短几十年间突然摆脱了贫困。一些力量会威胁到这种繁荣的稳定性,但不应忘记,这种繁荣对中国绝大多数人是很重要的。2014年对中国来说是充满希望和机遇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