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干掉英语:逆全球化的狂欢

liaowangzhisheng 2014-01-24 17:47:28 毕会成/文 总第229期 放大 缩小

 

一位语文出版社的社长吁请——重视语文教学和传统文化的行业建议,迅速引发制度层面的反应,先是北京市大幅降低英语高考分值,将节省下来的分值加到语文科目上,后是江苏省干脆在高考中取消英语考试。那么多自小进双语幼儿园、读少儿剑桥英语、新概念英语倒背如流的学生,他们的竞争优势一夜之间消失殆尽。

曾经,那么多的连高中英语课本都读不懂、更别说利用英文文献进行科学研究的“研究人员”,对职称英语考试口诛笔伐;曾经,那么多的被英语入学考试挡在博士头衔之外的中层官员和高校行政人员,对英语考试恼怒不已。现在,他们一齐看到了希望:英语考试在高考都取消了,它在其他方面的取消还会远吗?

但是,重视传统文化与重视语文教学之间有什么必然的勾连?重视语文教学为什么要用提高高考分值的方式来体现?提高语文分值为什么要伴随英语分值的降低乃至取消?忽视语文教学是因为太重视英语教学了吗?轻视了英语教学就能换来对语文教学的重视吗?

在语义上,“语文”本身就包括“英语”在内,“汉语”只是对“语文”的狭义的解释,尽管是约定俗成的狭义。从学科体制上看,今天的汉语也非传统的汉语,作为一个学科,它是西方学科体制进入中国的结果,是用西语语法和西方文学分析模式重新构造的汉语。因此,英语教学不但不与汉语教学处在二元对立的此消彼长的冲突中,没有西语知识作参照和背景的现代汉语学习甚至是天然残缺的。近代中国的大文学家几乎同时都是大翻译家,而今天,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主流的疏离很大程度上同构于文学家群体在语言上的疏离:由于特定的历史原因,除了可怜的一点俄文知识,这些人基本都不懂西文,尤其是英文。

英语首先是不列颠一隅的地方语言,它之超越英吉利民族语言的边界而成为普适性的国际交流语言,背后既有英国作为日不落帝国的全球殖民主义扩张,也有它作为工业革命和现代性的起点而推动的现代化进程。这种历史过程,决定了它在历史上最有可能通过对具体历史内涵的遗忘,而成为语言的普适形态。你在观念上可以批判这个过程,但你不能否定这个过程的结果。英语的普适性形成于对特定历史地理出身的超越,它并不因其出身的特殊性或偶然性而被证伪。英语的国际性地位并非它的自封。近代以来主流的文化价值、科学知识都直接或间接(通过翻译)地以英语作为载体,不能在语言上进入这个世界首先是我们的损失,是我们自绝于现代知识—价值体系之外,而不是英语和英语世界的损失。

重视传统文化,当然没错。传统之成为传统,就因为它所代表的价值体系、社会制度和行为规范已经退出了当代生活。如果我们要激活我们的传统,使传统的观念系统和情感方式能够有效地面对当今中国的问题,它就不能以活化石的形态,不能以线装古籍的形态,而要完成现代性的转换。现代中国与传统中国之间的关系不是无条件的忠诚,而是批判,永恒的批判;但批判不是拒绝,批判是以批判的方式对传统的继承。有生命力的传统存在于“变动”之中,不变是死亡的形态。而要完成现代性转换,以外文、尤其是以英语为载体的现代文化资源,就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外部性条件。当代新儒学的崛起,不是发生在汉语的本土,而是发生在海外的英文环境,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在发生学上,英语是在那个叫做“不列颠”的地理空间中首先出现的,但这决不意味着它与那个空间存在着某种唯一的神秘的联系。只要有意愿,每个民族都可以有自己的“英语”。英语及其文化也可以是我们的,就像它可以同时既是北美的,也是澳洲的,既是南非的,也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幻想着可以绕过这一巨大的存在,单从自己的传统文化中开出全新的中国文化,只能是狭隘的民族主义。

如果我们觉得,今天的英语还携带着太多的殖民主义偏见,还不够国际化和全球化,还不过包容性地不偏不倚地体现所有民族的文化价值观念,那我们理应通过进入它和与它进行批判性的对话推动它走向更高阶段上的国际化。英语在价值观念上的偏狭,唯有通过进一步的文化交流去克服,而不应因其偏狭而粗暴地予以否定。

退一万步讲,即便传统文化的复兴真的与汉语有关,那也是体现在竖排繁体没有标点符号的古汉语,而不是今天横排的有标点符号的简体汉语白话文。即便汉语教学真的应该进一步地重视,用提高考试分值的方式去重视也是方枘圆凿。沿应试教育的思路去重视汉语教学,其结果在英语教学中已经呈现了一次。

对英语教学的围剿来自相互矛盾的两个方面:一种说法是,英语被过分重视了,在应试教育上;另一种说法是,英语教学在效果上很差,学了那么多年英语的学生,连在伦敦的街头上问路都做不到,更别提直接跟奥巴马解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啦。这表明,说我们过分重视了英语教学其实是以偏概全的——我们只是以应试教育的方式重视了英语教学。而应试教育上的重视当然不能带来绩效上的成功。这种悖论其实适用于除了汉语之外的所有学科。学了那么多年物理,连火线和零线都区分不了;学了那么多年化学,甚至意识不到一杯口感绝佳的果汁几乎肯定是化学勾兑的制剂;学了那么多年数学,除了那点加减乘除的算数能力,什么时候用过真正的数学技巧?

英语教育的绩效低下显然不能成为取消英语教育的理由。别人说我们丑陋,我们要是因此而干脆毁容,那既不是对待批评的理性的方式,而且还陷批评者于不义。如果取消英语高考是要以另一种方式来强化英语教学的效果,那当然好。问题是,事实并非如此。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