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弟子规》再度流行引发争议

redianlengkan 2014-01-24 17:05:21 总第229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外交政策》

1月1日,众多孩子聚集在一起,异口同声朗诵着国学经典《弟子规》,书名翻译出来就是“一个好学生和好孩子的标准”。据媒体报道,这一幕颇具象征意义——因为活动的举办地在国子监,这里数百年都是学习儒家思想的中心。

这次活动反映了人们对儒家经典的一种态度转变。自清朝覆灭后,中国的学校和教育当局基本上“放弃”了对儒家经典的学习,转而苦学数学和科学等更现代的课程。但是如今,《弟子规》以简洁通俗的语言倡导的儒家思想——一种对家庭和社会等级极端尊崇的思维方式——甚至获得了共产党的支持。

十多年前,在一场以向孩子们传授儒家经典为宗旨的“读经”运动中,《弟子规》开始重新出现。这项运动的倡导者认为,背诵经典可以帮助中国被宠坏的独生子女变得更有责任感,并让他们在长大后成为诚实正直的人。这本书的内容,很容易地在现代中国父母中找到了拥趸,其中很多人认为现代社会的很多弊病都可以归咎于对传统价值观的背弃,因而迫切希望在这个迅速变化的社会中,为他们的孩子提供道德上的界限。

许多中国人对这种古训再度受到欢迎并不高兴。对他们来说,《弟子规》越来越流行,令人感觉就像退回到过去的黑暗时代,那时教育鼓励的是服从,压制自由思考,这根本不是让孩子为21世纪的知识经济时代做好准备的最佳方式。2013年8月,广州的中山大学要求大一新生提交一篇有关《弟子规》的暑假论文,此举招致了一些教育工作者和网民的强烈谴责,他们认为这一要求是对创造力和怀疑精神等现代教育标准的否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