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克里:空手而归

redianlengkan 2014-01-24 17:03:44 总第229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1月6日结束对中东的访问,启程返美。虽然没有促成巴勒斯坦-以色列签署过渡性框架协议,但克里自称此行有所进展。

克里的中东访问为期4天。他单独同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和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闭门会晤,并突访约旦和沙特阿拉伯。

这是克里担任国务卿以来第十次访问中东,重点是就美国提出的巴以和谈新框架方案与巴以磋商。

克里先前希冀访问能促成双方达成一项过渡性框架协议,在一些基本问题上确立方针,为达成永久和平协议铺路。美国为和平谈判设的时间表是在接下来9个月内签订永久协议。但克里此行正如美国官员预测,没能如愿。

中东频繁上演穿梭外交,克里的努力得到了白宫的首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在评价克里在巴以、叙利亚和伊朗问题上的积极作为时说:“克里在所有这些事务中都抛头露面,这是历任美国国务卿在上任第一年进取心的表现。”

克里的进取心,既源于前任“劳模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压力,也出于他为自身创造政治遗产的考量。路透社专栏作家戴维斯蒂芬森罗德去年12月在《大西洋月刊》发表署名文章称,对于一个在国内饱受诟病的政府来说,在外交政策上的成功无疑是奥巴马政府的良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