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非洲的时刻:姆贝基的签名书

fengyanfengyu 2014-01-13 15:07:43 熊光楷/文 总第228期 放大 缩小

 

我没有见过曼德拉,但我见过曼德拉的副手、现任南非总统姆贝基。1994年新南非诞生后不久,曼德拉就开始考虑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交问题。1997年,中南两国政府就关系正常化开始谈判,当年底,两国正式签署建交公报,自1998年1月1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1998年4月,时任南非副总统的姆贝基访问中国。4月11日,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浩田设宴款待姆贝基,我也受邀出席。姆贝基神态庄严,气度优雅,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姆贝基的父亲是和曼德拉并肩作战的战友,曾在关押曼德拉的监狱里度过24年监禁生活。20世纪60年代,当时的南非政府取缔非国大时,姆贝基按照曼德拉“没有必要作无谓的牺牲,你们先去外国深造”的嘱咐,潜出境外,一面学习深造,一面开展争取种族平等的运动。直到1990年,他才结束长达28年的流亡生涯,回到南非。曼德拉当选总统时,他被任命为第一副总统。

姆贝基身为副总统,但实际上扮演着政府总理的角色。曼德拉多次表示:“我在做出重大决策之前都要征询姆贝基的意见。实际上,我不过是礼仪性总统,他掌管着国家。”对此,分析家们用“曼德拉的嘴、姆贝基的思想”来形容姆贝基的重要作用。

1997年12月,曼德拉辞去非国大主席职务,并表示不再参加1999年6月的总统竞选。在此期间,姆贝基出版了他的著名著作《非洲的时刻已经到来》。这是一本姆贝基的演讲集,包括姆贝基的42篇演讲稿,其中大部分是1994年他担任副总统后发表的。这些演讲涉及经济与社会的公平公正、减轻贫困、机会均等、通过改革使公众分享发展成果等。这些演讲稿反映出姆贝基“不仅是一个政治家和战略家,还是一个哲学家、诗人和梦想家”。

《非洲的时刻已经到来》的出版,实际上是为姆贝基角逐曼德拉之后的总统职位服务的。姆贝基清楚地知道,他也许永远达不到曼德拉那样的崇高声望,人们也不可能像崇拜曼德拉那样崇拜他,所以他决定依靠展示自己治理国家的才能赢得人们的信任。他说:“南非属于所有居住在南非的人们,无论他是黑人还是白人。”

1999年6月,姆贝基成功当选为南非总统。2004年4月又蝉联这一职位。在姆贝基的治理下,南非取得了较快的发展。近年来,尽管世界经济跌宕起伏,但南非经济始终保持着比较平稳的增长。在世界范围内,发展较快的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四国常常被一些经济学家取其第一个字母,称为“BRIC(金砖)四国”。同时,还有“BRICS(金砖)五国”的说法,其中的最后一个字母“S”,指的就是南非。

2002年春,我得到了姆贝基签名的《非洲的时刻已经到来》(南非Tafelberg和Mafube出版社,1999年第四版)。这也是时任中国驻南非武官尹心愿帮助办成的。据尹心愿说,他委托南非国防部长顾问苏珊女士,通过总统事务部长得到了姆贝基的签名。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