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遏制高校腐败 找回“大学精神”

shehuiguangjiao 2014-01-13 15:06:08 总第228期 放大 缩小

 

我们曾经把大学校园称作“象牙塔”,因为那里是社会的一片净土,保留着理想主义的高贵与纯洁。但是现如今,贪腐之风却频频进入校园,社会上的一些腐败现象总能在大学里找到。在大学忙着扩招、扩建,教授们学而优则仕,官员们仕而优则学的过程中,部分高校逐渐迷失了自己。就像一些地方的交通厅长“前赴后继”,高校的后勤基建部门也成了腐败的重灾区。国家加大对高等院校投入,本是为了大学教育获得长足发展,但总有一些事情和这一美好愿望背道而驰,“大学之大”成了厅堂之大、腐败大案之大。但实际上,“一流大学”和“一流大楼”、“一流大门”之间完全不能画上等号,重视高等教育和“砸钱”之间也没有必然的关系。

遥想当年,西南联大是在民族危难之际组合的“临时大学”,学生们在庙宇或简易平房上课,教授住土坯农舍,入不敷出。但是,这个大学却在8年间创造了教育史上的奇迹:西南联大培养的学生当中涌现出了两个诺贝尔奖获得者、7个“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和172个中外籍院士。今天,面对高校扩建所带来的腐败问题,我们在探讨监管制度、财务制度的同时,是不是也该想想:我们的高校最需要的究竟是什么?给地、给钱究竟是爱它还是害它?

和后勤基建腐败并行的,是招生腐败、学术腐败。高校是一个教书育人的地方,所以高校的腐败不仅仅是其自身的腐败问题,它还有可能成为一个传播腐败病毒的“策源地”,通过学生的聚集与离开,导致整个社会上相关问题的加剧。正如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此前对媒体所说,高校应该“影响社会并给社会一个底线”。所以,遏制高校腐败,不能仅仅从完善财务监管的层面去下工夫,还应该彻底重建高校的大学精神,努力让其复归“象牙塔”的纯净状态。

把高校变回象牙塔,就要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彻底去掉高校的“行政化”,别再让那里和“衙门”一样,别再让学术圈与官场“融会贯通”。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建言:中国高校需要去行政化,可实行董事会制度,高校领导可以通过选举产生,也可以由董事会来聘任选派。

近些年来,“为什么中国出不了大师”这个“钱学森之问”一直在困惑着我们,其实这个问题和高校腐败案频发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当高校当中流行权力至上、金钱至上,只出腐败案而不出大师也就没有了悬念。权力缺乏监管导致了腐败,权力大于学术让高校变成了衙门,金钱至上也让导师变成了“老板”。要遏制高校腐败,让大学走回象牙塔,显然需要更深层、更顶层的设计与方案。我们期待的,不仅仅是高校的腐败案少一点,还期待我们的高校找回“大学精神”,找回那些未曾被铜臭所腐蚀的理想。

(摘自:《法制晚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