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衡阳人大代表贿选案触目惊心

shehuiguangjiao 2014-01-13 15:01:12 总第228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湖南省衡阳市人大代表贿选案件曝光,受访学者指出,这是中国1949年以来查处的最大规模的人大贿选案。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形容,这是一起“非常罕见的选举舞弊案”,“贿选如此严重,触目惊心”。他认为,衡阳市的人大贿选案可能不是个别现象,而是具有一定代表性,反映出腐败已经渗透到各个角落去。

在他看来,此案说明中国过去一段时间的民主发展非常不健康:改革开放以前,中国还没发展大规模市场经济,那时的民主不一定很成熟,但选举过程中不一定会出现这么严重的贿选舞弊;改革开放以后,地方选举多了,但贿选变成普遍现象。但他强调,这不意味着中国不需要搞基层民主选举,问题的关键在于建立良好的竞争机制,否则搞再多选举最后都可能变成舞弊。

至于衡阳市人大代表贿选案得以揭发,汪玉凯认为,这体现了中共反腐的巨大决心,不管腐败问题涉及到什么人、职务多高、权力多大,不论是之前落马的中央委员还是现在的地方人大代表,官方务必一查到底,“哪里有腐败就反到哪里”。他说:“至少现在人们看到,反腐败的动势越来越大,也渗透到了社会的神经末梢。如果把这些腐败问题都能曝光出来,本身就是一个幸事,为未来制度化反腐、把暗箱选举变成公开明选,建立重要的基础,也对整个官员队伍形成巨大的警示、震撼。”

他又指出,官方高调查处并曝光此案,对中国今后的民主政治发展是一个巨大的警示,中国的民主制度发展需要健康推进,而且要最大限度避免在这个过程中出现负面影响。“如果衡阳这样大规模的贿选不被曝光,民主发展面对的潜在问题就非常严重。现在曝光,对未来民主道路的健康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同样认为,中央现在严肃处理此案,并通过电视媒体来广泛告知社会,将起到一个很好的严肃整风整纪的作用。他指出,衡阳贿选案“应该是政治圈里面的一个地震了”,不仅要好好查一查,而且还要举一反三,通过此案去追寻背后一些深刻的原因,今后才能避免重蹈覆辙。

在许耀桐看来,此案反映出一些商人从政治上寻求保护伞的现象。“这个说不好听的就是拿人大代表来卖。你出多少钱,我就给你一个人大代表,然后到人大开会反映自己的利益,(这样)就不可能反映人民的利益。”他说:“官和商就是两条路,他们之间应该要有一些界线,从官要有从官的规则,从商有从商的规矩,否则肯定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对政治秩序的冲击。”

涉嫌行贿部分省人大代表:

于国君:衡阳市西园农副产品批发大市场有限公司董事长

许冬生:湖南四海神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群:深圳市亿嘉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常宁分公司董事长、常宁市幸福老年公寓董事长

刘晓宁:常宁市动力快车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云奎:衡阳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骥:衡阳县委书记

周楚政:衡阳市石鼓区区长

邓光忠:衡阳市珠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许光程:衡阳市湘南实验中学校长

何爱民:长沙医学院副院长

(摘自:联合早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