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古河新道

zhuantibaodao 2014-01-13 14:58:44 本刊记者 陈维佳/文 总第228期 放大 缩小

 

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五大水系之中唯一发源于境内的河流——温榆河。这条美丽的内流河位于北运河水系上游,发源于燕山南麓,由东沙河、北沙河、南沙河三条支流在昌平区沙河镇汇聚而成,自北向南依次流经昌平、顺义、朝阳、通州四区。

温榆河属于北运河水系上游干流河道,将它作为运河进行开发利用,始于汉代。温榆河的名称最早正式见于《汉书•地理志》与汉代桑钦编撰的《水经》。至北魏时,籍属琢郡的郦道元作《水经注》第一次对温榆河源流及其各大支派进行了周密详实的考察论证,论证结果不仅被后世学者引为依据,而且引起了当时统治阶级的极大关注。此后,随着社会历史的发展,古代文献中有关开发利用温榆河的记载便屡见不鲜,内容丰富。

近代以来,随着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温榆河已经不再作为运河使用。上世纪70年代初,北京市对温榆河进行了第一次治理和改造,将温榆河的主要功能定位为防洪和泄洪,但由于条件所限,堤防以及主要的跨河建筑物目前仍不能达到国家最新的有关防洪要求,存在着局部险堤、断堤的危险。

进入新世纪,随着首都经济的迅速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农业集约化程度提高;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长,城镇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大量排出,污染物不断进入河道,远远超出水体的自净能力,致温榆河水质不断恶化,水体本身不能利用或利用率低下,严重浪费了水资源,破坏了地面水环境景观。同时,污染物不断随污水入渗,造成沿河两岸地下水资源污染严重。沿河企事业单位及城乡结合部大量未经处理的污水就近排入河道,加重了水体的污染。可以说,在这一时期,温榆河这条古老的河道,是被追求经济增长的人们当做了排污管道来使用。

申奥成功后,北京市提出建设世界城市的目标,如何让古老的河道发挥出新的作用,是一个摆在眼前刻不容援的问题。像温榆河这样一个古老的河道,在世界城市中应当有怎样的定位:航运河道?防洪泄洪通道?排污渠道?还是还原它的本身?

2002年6月,北京市政府批复了《温榆河绿色生态走廊规划》,拟将温榆河建成水清、流畅、岸绿的温榆河绿色生态走廊。水系整治及污水治理规划包括全流域范围;沿线用地规划为沙河水库至北关闸段河道两侧各约1.5公里宽度,规划区总用地面积约167平方公里。在温榆河绿色生态走廊规划中,温榆河河道及绿化带将是市区重要的绿色屏障和联系城市外缘绿色窨的重要生态带,是城市第二道绿化隔离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温榆河昌平段负责人梁亮向记者介绍说:温榆河昌平段两岸现在已建成4座大型污水处理厂,其中1座已经投入使用,其余污水处理厂将于2014年—2015年陆续投入使用。2014年将计划对温榆河部分排干投入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更好的改善温榆河的水质。通过水资源统一调配和优化调度,可以实现流域内河湖、水系常年有水,同时也为流域内农业及生态走廊绿化树草提供灌溉水源。由于充分利用坑塘、老河湾及小区集雨工程等,滞蓄消纳了多余的洪水,使得本次温榆河治理可以不扩宽河道、不加高堤防,保持河道自然风光,同时也减少了治河工程量和投资。

此外,结合流域防洪,在北沙河、蔺沟河上游规划了西峰山、钻子岭等中小型水库以及河道砂石坑等滞洪消峰措施,也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流域的可供水量,提高全流域水资源的利用率。通过实施全流域综合治理,扩大水面和沿岸绿化,实现温榆河水清、流畅、岸绿,部分通航,满足城市排洪要求,创建优美的水生态环境的大目标。

现在,温榆河昌平段已将15公里河道围上铁栏,采取封河育草、绿化美化、建立景观式河道等措施,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公园。未来,将逐步改善沿河生态和景观,让沿河地区变成城市的旅游休闲和景观带,创造最佳的人居环境。同时,在沿岸建立起运动休闲广场、露天茶座、临水长廊、涉水台阶等,使之成为繁华大都市中人们假日休闲的好去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