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陈卫东:司法要坚守程序正义

tupianzhongguo 2014-01-13 14:55:22 总第228期 放大 缩小

 

2013年大陆集中审理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这在中国的审判史上是少有的。这些案件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审理和诉讼过程涉及到一些常见的问题,程序正义的问题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近日知名法学家陈卫东以“司法过程中的程序正义”为题发表演讲,结合不久前大陆审理的三个重要案件,分析了程序正义的诸多方面。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律师业务研究所所长陈卫东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在刑事司法领域的人权保障状况堪忧,主要是对程序正义的坚守出现了问题。程序正义是司法公正的有机组成部分,如果违反程序正义的原则,即使事实认定正确,刑罚适当,也不能称实现了实体的公正。

陈卫东在分析大陆审理的三个重要案件时指出,对于李某某案,有些媒体没有给予法律权威和司法程序足够尊重,把司法审判如此严肃的话题变成大众娱乐话题。就薄熙来案的审判,此案一审过程中所采取的微博直播方式开创了中国公开审判的新机制,另外,这也是控辩双方最为平等的一次审判。

针对王书金案与聂树斌案,陈卫东说这两个案子完全可以分别处理,对于聂树斌家属提出的申诉应当给予答复,不管是否启动再审,都应该有法律上的手续和程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