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王振民:法治没建立起来就搞民主是灾难

tupianzhongguo 2014-01-13 14:54:59 总第228期 放大 缩小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拉开全面深化改革大幕,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法治第一次从《决定》的政治部分中独立出来,单独成为一章。未来的改革转型过程,法治能扮演怎样的角色?现在是否太过迷信法治?

近日,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在清华大学以“法治改革与中国未来”为题发表演讲。王振民认为要实现由“富”到“福”、由“富”到“强”的转变,关键靠法治中国的建设,法治能够决定国家未来。

关于民主与法治的关系,王振民提醒人们:千万不能法治还没有建立,就搞起民主了,没有法治的民主,就像没有法治的经济繁荣一样,越民主、越繁荣,就越是灾难。

王振民还指出,中国人在潜意识里迷信暴力,不相信法治与谈判。

他说,改革不能等,不能常态化,“这次改革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因为我们已经没有失败的本钱。如果这么大规模的司法改革最终又夭折,或是大打折扣,这对于国家的未来可能是非常不妙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