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盛松成:说人民币对不起人民太片面

tupianzhongguo 2014-01-13 14:54:39 总第228期 放大 缩小

 

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日前以其个人名义撰文表示,应该正确认识和对待人民币“外升内贬”现象,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现象。要积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外部均衡,从根本上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对于有人认为“人民币对不起人民”的观点,盛松成指出,这是一种片面的、违反经济规律和经济学常识的误导,“难道通货紧缩、物价下降、失业增长、经济下滑,人民币就对得起人民了吗?难道人民币不升值、继续保持粗放式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大量外汇流入、国内流动性泛滥、通胀高企,人民币就对得起人民了吗?”

在盛松成看来,人民币“外升内贬”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现象。中国贸易顺差规模仍然较大,使中国外汇储备继续较快增长、人民币供不应求,这是目前人民币持续升值的主要原因。

盛松成指出,应该正确认识和对待人民币“外升内贬”现象。一是要积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外部均衡,从根本上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二是加快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形成资本双向对称流动渠道。三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产业结构,逐步形成以科技进步和创新为核心的新的增长动力。四是合理控制货币供应量增长,保持物价基本稳定。摒弃靠货币信贷扩张和大规模资金投入的发展方式,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