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土地财权改变农民命运

tebiebaodao 2014-01-13 14:45:48 总第228期 放大 缩小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要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中共终于重新开启了中国尊重市场、尊重规律和逻辑的现代国家之路。对于农民来说,土地、农房财产权的回归,是他们真正从土地上解放自己的一个重要的历史性开端。

其实,允许“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利用与开发享有与国有土地同等的权利,这个改革主张虽然在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上已经提出,但过去5年基本没有落实。由此,一些学者认为,今后落实这项改革举措仍然会有一定难度,包括认识方面的难题,也包括操作上的难题。

更有学者指出,中国现行土地制度存在诸多弊端,不仅严重阻碍着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而且排斥了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的权利,堵塞了农民公平分享现代化成果的渠道。因此,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必须修改宪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