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多面毛泽东:思想深邃的中国领导人

liaowangzhisheng 2014-01-13 14:40:14 总第228期 放大 缩小

 

美国人李敦白在中国呆了35年,正好是中国处在大动荡的时期。从1945年开始,李敦白陆续接触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高层领导人,包括毛泽东。下文从他的视角讲述共产党早期的情况和毛泽东的哲学。

和中国其他事物一样,毛泽东在今天的地位有一些难以描述。他的画像竖立在天安门广场,并且还会继续竖立很长一段时间。但是,实际情况多多少少有些复杂。一方面,毛泽东是新中国的开国领袖,统一了全中国;另一方面,中国年轻人,包括年轻党员,对毛泽东的著作、思想、功绩和错误都知之甚少。

习近平和他的班子都警告说,苏联式的那种彻底“去毛化”,可能会导致人们思想上的混乱并削弱现有统治。他们认为稳定对中国改革至关重要。同时,他们对毛泽东后期发起的“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并不隐瞒。这些狂妄的社会主义实验夺去了数百万无辜人的生命。和斯大林不同,毛泽东并不想进行“大清洗”,也肯定不想制造饥荒。但他清楚地知道,他正在进行社会实验。这扰乱了几亿人的生活,但他不确定结果会是怎样。1958年,他向美国左翼作家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坦承了一些想法,当时安娜正准备写一本书称赞毛泽东的“大跃进”。毛泽东说,“五年之后你再写。”他解释说他并不确定最后的结果会怎样。

习近平正在复兴“毛泽东思想”吗?或者,薄熙来令“毛泽东思想”蒙羞?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否定的。薄熙来无非是利用蛊惑人心的口号来换取穷人的支持。而习近平,他的改革政策直接和毛泽东的经济主张背道而驰,但他熟练地运用毛泽东思想的辩证法,来分析中国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并且,他主张承认毛泽东的积极贡献。

这才是真正有意思的一点:毛泽东分析事物的方法和哲学,是中国真正的秘密武器,尽管在现在的中国,它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了。这是多数西方学者都忽略的地方。举一个例子,我在1945年抵达中国。当时的国民党和共产党都积极扩军,准备掀起一场夺权的内战。国民党一方装备精良、训练有素,而且还有空中支援、坦克师、炮兵师以及机械化运输。国民党的军队数量超出共产党几倍。他们控制着所有重要的交通主干线,以及满洲里之外的大城市。他们有美国国巨大的人力和财力支持。似乎国民党占绝对的优势。

那共产党一方呢?1946年,我徒步40公里从延安出来,遇到共产党第395旅,旅长王震是我的一个朋友。395旅曾经参加过长征,后来南下至广东省支援美国空军基地的建设。当时,他们正返回延安。看到他们衣衫褴褛的样子,我惊呆了。绝大多数人看起来像是青少年,只有一小部分的人穿着机器制的鞋,大部分人都穿着自己编的草鞋。10个人里5、6个拿着缴获的日本步枪,剩下的人要么用棍棒要么用长矛。我心里一沉,这怎么可能赢?然而,他们确实赢了,并且赢得相当轻松。为什么?因为思想上的优越性,这让共产党制定出巧妙且受欢迎的政策和灵活的战术来逐个击破庞大的国民党军团。

毛泽东总是向来访者介绍自己为“小学老师”。实际上,他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优秀的哲学老师。他的主要思想是:

实事求是。毛泽东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一分为二。所有的事物都是多方面的,都在发展变化,没有单纯和一成不变的。

如果敌人比自己强大,那么就分散打击,在你数量和优势都占上风的地方打击敌人,不打无把握之仗。

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习近平正努力恢复群众路线。

国内外的学者对毛泽东的研究还会继续,但这位为中国做出巨大贡献、也造成了巨大灾难的伟大人物,是不太可能被中国人民否定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