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式圣诞”独具一格

redianlengkan 2014-01-13 14:27:36 总第228期 放大 缩小

 

美国《洛杉矶时报》

在中国,圣诞节不是官方节日,银行、办公楼和学校照常上班上课。但是,随着这个节日的分量越来越重,很多人开始通过或传统或新奇的方式庆祝圣诞节。每年到圣诞这个时候,北京的商场几乎无一例外地播放着《铃儿响叮当》和《闪亮圣诞节》等歌曲。在悠唐购物中心,甚至卖香肠的营业人员都戴着圣诞老人的帽子。连续4天,朝阳大悦城的管理人员安排企鹅在一个冷冻柜里做展示。

2013年,一些地方选择让中国人扮演圣诞老人,而不是像过去那样花钱请外国人。有媒体说,这是一种减少成本的措施。因为企业主担心,政府最近提倡节俭,反对官员送礼和宴请,这会减少圣诞节的开支并进而减少他们的利润。南京和广州等城市的高档酒店,已经将圣诞自助餐的价格大幅削减到大约140美元,而2012年,有关费用超过300美元。

没有多少钱用于圣诞礼品的人,可以选择一种独特的中国方式来过节——在圣诞前夜赠送“平安果”。“平安果”是用特别的盒子或彩纸包装的单个普通苹果,有些还印有“圣诞快乐”的字样,每个售价大约1.5美元,比普通苹果贵一倍。年轻男子尤其喜欢买来送给女朋友,一些盒子上装饰着心和嘴唇的图案,而不是圣诞老人和圣诞树。这种做法可以追溯到至少5年前。

对中国很多年轻的城市居民来说,圣诞节是一个应该同朋友分享的“节日”。它不同于春节,春节是家人团聚的节日,人们有义务经过长时间的旅行去拜访住在偏僻地区的亲属。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