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穆西卡:特别战争

redianlengkan 2014-01-13 13:27:03 总第228期 放大 缩小

 

2013年12月24日,乌拉圭总统穆西卡在大麻产业合法化法案上签字,这意味着这个拉美小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大麻产业合法化的国家。

这位78岁的“世界最穷总统”再次进入公众视线,他身上有太多的不可思议:没有车队、没有卫队、没有钱,被称为一个不瞎折腾钱的政客;他没有选择与毒品真刀真枪地较量,却选择用大麻产业合法化来抑制“毒品战争”。穆西卡为什么会积极推动这个看上去“不可思议”的议案?据报道,穆西卡认为,比起毒品消费,毒品贩卖与走私而引发的暴力犯罪才是真正的危害。

在穆西卡看来,“镇压式”的禁毒战争只会是一场失败的战争,而且从实际战况来看,世界各地对毒品的常规战斗都正在失败或面临失败。穆西卡认为,将大麻一类的“轻毒品”合法化,不仅可以消除毒品走私带来的暴利,从而达到抑制与毒品走私相关的暴力犯罪,还可以使警方把力量集中于打击黑市毒品交易与毒品走私犯罪,而不是个人或小规模的“瘾君子”。

穆西卡2009年当选为乌拉圭总统,年轻时是名自行车运动员,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又成为游击队员。参加游击队期间,他被枪击中6次,并在监狱里待了14年。直到1985年他才被释放。用穆西卡自己的话说:“在监狱里的那些年,帮助我塑造了自己的价值观。”从穆西卡的行动来看,他践行的是一种开放、节俭、清廉的价值观。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