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自由与平等的赞歌:曼德拉的签名书

fengyanfengyu 2013-12-31 19:17:51 熊光楷/文 总第227期 放大 缩小

 

2003年4月,我率领军事代表团访问南非,与南非国防秘书马希勒拉举行两国防务会议第一次会议。期间,我在开普敦拜会了南非国防部副部长茹特莱基夫人,在约翰内斯堡拜会了南非国防军司令尼扬达上将。南非有三个首都,行政首都是比勒陀利亚,立法首都是开普敦,司法首都是布隆方丹。一个国家三个首都,这在世界上是很罕见的。

立法首都开普敦也是南非第二大城市和重要港口城市,这里以扼守大西洋、印度洋的好望角闻名于世,实际上也是南非的旅游中心。

我们来到好望角的时候,天气晴和,站在“开普点”高高的灯塔远眺,湛蓝的海水、湛蓝的天空遥遥相接,视野极为开阔。“开普点”位于好望角东北约1公里处一座海拔200余米的山顶。巨大的灯塔是这儿的象征,也是南非的象征,因为印度洋和大西洋的分界线就在这里。据说天晴时40公里范围内都可以看到这座灯塔。

好望角最初的名字是风暴角,因为这里常年惊涛不断,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航海地段之一。“陆与海的争夺,冷与暖的争夺,造成了好望角之险。”陪同我的人说。

我想,其实,南非的历史,也像好望角一样,充满了惊心动魄的角逐与争斗。由于南非过去的政府长期以来一直采取立法与行政手段,推行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尤其是1948年南非国民党执政后,种族隔离制度全面推行。这不但引起南非人民的激烈反抗,而且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和长期制裁。为了争取民族自由与平等,南非黑人开展了一次又一次反抗和斗争。在此过程中,纳尔逊•曼德拉成了传奇式的人物。

1974年,在罗本岛一间只有4.5平方米的囚室里,曼德拉开始撰写他的回忆录。从1962年入狱到1990年被无条件释放,曼德拉被囚禁了整整27年,但他的写作却没能从1974年一直持续到1990年。有一次,监狱当局发现并没收了曼德拉的手稿。幸运的是,在曼德拉的狱友那儿,还保留了一份手稿的副本。这使曼德拉可以在出狱之后,继续自己的写作。

这时候,南非政府已经开始政治改革,取消了对黑人解放组织的禁令。1991年,非国大、南非政府、国民党等19方就政治解决南非问题举行多党谈判,并于1993年就政治过渡安排达成协议。1994年4-5月,南非举行首次不分种族大选,非国大与南非共产党、南非工会大会组成的三方联盟以62.65%的多数获胜,曼德拉出任南非首任黑人总统。

繁忙的政治活动,严重挤压了曼德拉的写作时间。但意志坚强的他仍然在秘书、助手、朋友的帮助下,完成了回忆录的写作。这本书从曼德拉的童年一直写到1994年赢得大选、出任总统,时间跨度长达76年。全书的最后一章的题目是“自由”。因此这本“关于愤怒与悲恸、爱与喜悦、高贵与优雅”的书也就有了一个被出版界公认的好名字:《漫漫自由路》。1994年,这本书的第一版在英国出版,立即畅销一时。我收藏的曼德拉亲笔签名的《漫漫自由路》(英国Abacus出版社,1995年版),是时任中国驻南非武官的尹心愿委托南非国防部长莫迪塞的夫人帮助办成的。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