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吉林:全面深化改革 推动五大发展

zhuantibaodao 2013-12-31 19:08:34 本刊记者 邵干 辛宽/文 总第227期 放大 缩小

 

吉林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五大发展的战略目标

吉林省大力推行富民工程,图为农业技术人员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吉林省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图为汪清石头纸生产线

近日,吉林省委召开十届三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五大发展”。

五大发展引领科学发展新突破

全会指出,要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最根本、最首要的任务,毫不动摇地推动发展,着力推动创新发展、统筹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安全发展,努力实现科学发展的新突破。

一要着力推动创新发展,加快转型创新,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破解制约吉林省发展的深层次结构问题,加快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产业创新,巩固发展汽车、农产品加工、石化三大支柱产业,加快培育形成医药健康、装备制造、建筑、旅游新的四大支柱产业,大力发展具有吉林特色和高技术特征的新兴产业,着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加快企业创新,加强引导扶持,提升企业素质,搭建公共平台,加强社会化服务,以硬措施治理软环境;加快科技创新,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健全市场导向机制,强化协调联动,解决资金瓶颈制约,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二要着力推动统筹发展,统筹“四化”发展,把工业化作为核心环节,把城镇化作为关键载体,把农业现代化作为重要基础,把信息化作为有力引领;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全面推进平安吉林建设;统筹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巩固和发展国有经济,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三要着力推动绿色发展,优化国土资源布局,保护绿色生态环境,重点实施东部长白山林区生态系统修复工程、中部粮食主产区黑土地保护治理工程、西部生态区建设工程;建设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健全生态资源资产产权和用途管制制度、生态补偿机制、考评办法;打造绿色品牌,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推进生态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更好发挥绿色品牌效应;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节能减排、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城市环境综合治理、生态文化建设力度。

四要着力推动开放发展,加快推动长吉图开发开放,在通道建设、平台建设、产业发展、境外资源转化、发展对外贸易、先行先试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不懈抓好招商引资,加大向国内发达省份开放力度,以开放促改革。

五要着力推动安全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始终把安全发展放在极端重要的位置,增强“红线”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夯实安全发展基础,落实安全发展责任,加大安全监管力度,构建安全发展长效机制。

改善民生实现生活越来越美好

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这“五大发展”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是一个有机整体,其中,创新发展是重要支撑,统筹发展是根本方法,绿色发展是路径选择,开放发展是内在动力,安全发展是基础保障,这“五大发展”是科学发展在吉林的具体体现,是“既长骨头又长肉”的发展。

王儒林指出,对于吉林省来说,要抓好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加快转型升级,一个关键环节就是加快产业创新,构建具有吉林特色的现代产业新格局。从具体措施上来看,汽车、石化、农产品加工是吉林省经济的命脉,要千方百计巩固优势,把这三个支柱产业做大做强。此外,吉林省在医药健康产业、装备制造业、建筑业、旅游业方面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要着力将其培育成新的四大支柱产业。

王儒林多次强调,我们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因此,改善民生是吉林省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要求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到工作的每个环节,只要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就要下功夫去解决;只要是有利于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事项,就要加大力度去推动,无论面临什么困难、无论需要付出多大努力,都要坚持不懈、一抓到底。围绕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吉林省重点谋划了富民工程、就业创业工程、“暖房子”工程、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城市畅通工程、大气污染治理工程、住房保障工程、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工程、城乡教育普惠工程、特困群体救助工程、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传染病防治工程、城乡居民文化工程、地下管网改造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十五大民生工程”。吉林省改善民生的目的,就是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