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蔡昉:建议尽快向普遍二孩过渡

tupianzhongguo 2013-12-31 19:00:44 总第227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2013年科研成果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研究所所长蔡昉表示,目前中国已经被联合国归入低生育国家的行列,相关政策调整应该紧迫地提上议程。

蔡昉指出:九十年代初中国的总和生育率已经降到了2.1这个替代水平之下,在过去的至少是十多年的时间里面,人们普遍认为应该是1.4到1.5的水平上。也就是一个妇女终生生育的孩子数只有1.4到1.5个。这个是世界上低的水平,低于发展中国家的水平,也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在发生了这种情况变化的时候,我们的人口政策的调整应该说水到渠成了。

蔡昉建议,在实行“单独二孩”政策的基础上,进行观察并总结经验,尽快向“普遍二孩”过渡。在一代人进入劳动力市场之后,政策调整对潜在增长率的积极作用将显现。

如果总和生育率可以更进一步提高,提到1.9,仍然在更替水平之下,潜在增长率会进一步提高,其实具体提高多少幅度并不重要,但是它会在未来缓解我们经济增长速度的下滑,在短期内它不会有效果,在一代人长成劳动力的时候不会有影响,但是它也不会有负面效果,不会对中国经济增长造成冲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