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习李执政一周年树立实干形象

tebiebaodao 2013-12-31 19:00:19 马浩亮/文 总第227期 放大 缩小

 

习李上任伊始便全程实干,习李运用权力更为自如。

权力过渡比十年前更加完整

首先,权力过渡比十年前更加完整、也更加干脆利落,从而令习李能够采取一系列行动,证明他们确实有决心做出成绩。

经济方面,李克强执政的第一年行事果断。他确定了未来几年的政策调整方向。习李的行动清楚地显示两人是改革派,其中包括成立上海自贸区、整肃混乱的信贷市场,以及取消一系列政府审批要求。

当年胡温上任后仅数月,就爆发近年来最严重的疫症危机之一:非典(SARS)疫情。习李上任初期也发生几起危机:禽流感、上海黄浦江漂浮大量死猪事件及四川地震。

这些事件虽也严重,但与非典一比显然是小巫见大巫。从这点来说,习李比胡温运气好一些。不过,两人也卓有成效地处理了这些事件,因此得以迅速巩固权力。

胡温时代的最后两年,中国外交关系在多个方面有所恶化,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日钓鱼岛争端,以及中国与其他邻国的南海领土纷争。习近平上任后,发动了精心设计的外交攻势,试图扭转中国在地区和国际受损的形象。

他很快就加强了与非洲、俄罗斯、中亚以及巴西等拉美国家的关系,上任不久后展开中美洲之旅也令人印象深刻。大约同一时间,李克强也访问了南亚和欧洲,加深了中国在这些地区的影响力。随后,中国还与瑞士签署自由贸易协议。

这些举动很可能令美国开始感受到压力,从而着手修复对华紧张关系。习近平访问中美洲期间,便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州举行了一次非正式会谈。如今中美关系已经转趋稳定。

随着习李访问东南亚,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也得到改善。最近,习近平又召开关于周边外交政策的高级别会议,为中国外交政策指明方向。

习近平在外交事务上的举措,显然说明他已迅速地牢牢掌控权力。此外,他打击几名腐败高官的举动也引起瞩目,其中包括一名部级官员。

习近平还显示出加强中共执政能力的决心。鉴于中国在施政方面正面临诸多挑战,这或许是正确之举。中共对于中国实现发展目标仍然不可或缺,这一点难以质疑。

还有一些领域需要完善制度,例如改革司法制度。不过,司法改革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中共领导层似乎尚未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

外界认为,两人将在多个方面面临艰巨挑战:打破银行和金融业、能源、电信及其他行业的国有垄断;改革税制,确保中央与地方税收收入保持良好平衡;提高政府决策透明度;消除地方政府对买地和大型基建项目的依赖等。

习李及其领导班子若在这些领域有所表现,才能被视为政绩,并加载史册。

整顿吏治打组合拳 习李互有侧重

中共“十八大”之后,新一届中央大刀阔斧进行吏治整顿,出台八项规定,转变工作作风,治理奢侈浪费,铁拳强力反腐,令吏治环境呈现出近些年来最好的局面,得到海内外的充分肯定。而随着三中全会召开,中央高层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令吏治整顿和改革继续升温。

中共党内有句名言:“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因此,欲推行改革,必先塑造一直勤政、务实、高效、廉洁、为民的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前夕赴湖南考察时,特别强调防止“一味以生产总值排名比高低、论英雄”。其后,中央发布的有关四风整治的文件中再度提出“坚决纠正唯国内生产总值用干部问题”,这是“十八大”之后首次以中央文件明确提出该问题。意味着正式否定和摒弃了实际上沿袭多年的“唯GDP”政绩观,这无疑将对干部用人导向产生巨大影响。

李克强总理则在过去十天内数度就政府改革作出安排,告诫地方政府决不能打“小算盘”、搞“小九九”,防止“上动下不动、头转身不转”。实际上,自新一届国务院组成以来,就把转变职能作为第一件大事,紧紧抓住不放。目前已取消下放334项行政审批等事项,简政放权成为深化改革的“马前卒”和宏观调控的“当头炮”。行政审批的削减下放和行政改革的深入,改变了政府运作模式和官员的行为方式,也将极大缩减官员的权力寻租空间。

同时,为贯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一系列讲话精神,中组部和中央党校十一月举办首期研讨班,对三百多名省部级干部进行培训,到明年上半年,这种培训班还将举行六期。同时,将对全国所有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确保各级干部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中央保持统一。这项工作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主抓。

而中央新班子履新一年来掀起的反腐风暴,横扫十几头“大老虎”,并从治理公款吃喝、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礼、公款购制寄送贺年卡等具体工作入手,严打不正之风,赢得民众拥护支持。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显著效果在这其中,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功不可没。

另外,中央赶在三中全会前夕下发《关于薄熙来严重违纪违法案及教训的通报》,通报薄案案情、5点案发原因和6点教训。再度彰示了加强建设廉洁政治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也是对广大干部提出警示,告诫各级干部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恪守法律,廉洁从政。

综合来看,中央高层在整顿干部队伍方面互有侧重,又形成统一整体。习近平侧重宏观用人导向、考核体系,李克强侧重制度职能、行为方式,刘云山、王岐山侧重培训教育及监督管理。这些工作将对吏治改革产生推动合力,确保新一轮全局改革顺利推行。

(摘自:大公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