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央视对星巴克的报道惹争议

liaowangzhisheng 2013-12-31 18:42:00 总第227期 放大 缩小

 

中国中央电视台的一个调查报道指责星巴克对中国消费者收取了过高费用。这一报道被中国网民嘲笑,并遭到了经济专家批评,也在央视内部也引起广泛争议。据知情人士说,央视内部对这一事情的反应不一。

今年,媒体曝光了多家外国企业在中国收费更高,质量低下,以及客服恶劣。这其中包括苹果、三星电子、百胜餐饮集团的肯德基餐厅和英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

最近,中央电视台还指责外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收取的维修费,高于其他国家市场,报道提及了奥迪、斯巴鲁、捷豹、路虎几家制造商。从某种角度讲,这些报道得到了观众的赞誉,并迫使外国公司改变他们的行为。例如,苹果公司就保障条款上缺乏沟通一事,向中国消费者道歉,并且替换了一些团队成员。

据两位消息人士称:他们并不觉得政府要求央视针对外资企业。因中国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通常过于敏感而不能调查,故而只能将关注点放在外国企业上,以获得有影响力的新闻。北京外国语大学新闻系展江(音译)教授表示:“批评外国公司很安全,因为领导们对此毫不关心,而民众会支持这样的报道,这就不会对媒体带来任何麻烦。”

实际上,据路透社获得编辑会议纪要来看,在星巴克的报道播放之前,多家外国公司就已经被央视瞄准。会议纪要中提到,“不仅是星巴克,很多奢侈品,比如汽车、国际品牌,这些公司都来中国掘金;他们大部分的产品在中国的价格是世界上最高的。”

在18分钟的对星巴克的报道里,记者用了隐藏摄像头记录了在北京、芝加哥和孟买街头的行人,对星巴克咖啡价格和价值的看法。报道批判了星巴克对中国消费者收取更高价格的做法,并指出:由于其在中国的成本不是很高,使得星巴克公司获利颇丰。

星巴克随后在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它理解央视报道对这些问题的关切,但它的价格是基于当地市场成本包括基础设施、劳动力、原料和租金制定的,每个市场都是不同的。

在另一份单独的央视内部备忘录中,解释了这个报道背后的想法。备忘录中的工作人员认为星巴克利用了中国宽松的监管环境,“我们需要一个律师来说明一下,如果星巴克在美国随意定高价,将会获得什么样的惩罚——这部分应该尽可能完整。”

不过,报道中并没有出现任何美国律师。事实上,在像美国一样的市场经济体制下,公司可以随意为自己的产品定价。根据这份备忘,央视驻海外记者还需要随机采访,询问路人对星巴克在一个收入低的国家却卖更高价格的做法有何看法。

这则报道被曝光后,中国网民们批评说,相对于中国面临的许多挑战而言,央视抓住的问题很小。经济学家认为央视未能够理解供给和需求的本质,一个公司针对不同国家为自己的产品做出不同定价是很正常的。

知情人士透露:“许多记者认为这是一个不好的开端,但没有一个人在节目播出前勇于指出这个报道是有问题的。”

央视的一位前雇员说:“外企这个话题不是什么有共鸣的主题,但还是在大讨论会上被提出来。这其中的想法是:我们需要警惕这些外国企业对中国消费者‘缺斤少两’。”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