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是金融市场化关键

redianlengkan 2013-12-31 18:35:05 总第227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华尔街日报》

中国暗示即将为17万亿美元银行储蓄中的一大部分提供保险,这将是中国推动金融市场化的关键一步,但对大型银行和小型银行来说意味着风险。

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是为了让储户相信金融市场化不会影响到储户资金的安全,但对中国国有大型银行来说则是坏消息,中国大型国有银行一直享受政府的隐性担保,但在新的存款保险制度下却需要为此买单。

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也可能给储户传达一个信号,那就是银行也可能倒闭,这会促使人们把钱放在更大、更强、也就是更安全的银行。

多年来,中国一直对利率实施严格控制,这限制了银行之间的竞争。贷款利率下限和存款利率上限的规定使中国国有企业坐拥巨大的资金池,也使中资银行的利润水平在全球名列前茅。

但现在,中国希望让人民币成为与美元比肩的全球性货币,这就需要中国放松对资本跨境流动的管制,这意味着中国有让国内利率与国际市场进一步接轨的动机,避免因为利差巨大而导致资本的频繁进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