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何以中国网民对网络的痴迷甚于他国?

redianlengkan 2013-12-30 22:31:22 总第227期 放大 缩小

 

印度《印度教徒报》

中国互联网的规模大得惊人。中国有近6亿网民,超过了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家(第二的美国为2.54亿)。中国的网民比美国人更常上网。2011年,中国人花在互联网上的时间要多于看电视的时间,而在美国,这一转折预计今年才会出现。75%以上的中国网民定期在网上发言,而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美国网民这样做。2013年,中国的网民花在网购上的钱可能就要比美国人多了。

有许多原因可以解释中国互联网的普及。首先,现有的媒体很薄弱。由于中国的媒体要接受审查,所以中国人便转向互联网,从而能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正在发生什么事情以及其他人是如何看待中国的。另外,如果你找一个普通的中国人问他电视怎么样,听到的回答常常是:“电视太无聊了。”

其次,人口在迁移。1990年,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中国人生活在城镇。今天,近一半的中国人生活在城镇。这意味着有数亿人远离他们成长过程中的亲朋好友,而互联网就是把他们与家乡重新联系起来的重要工具。

第三,收入差距正在拉大。中国经济增长迅猛,不平等现象也发展迅速。那些在很短时间内迅速积聚财富的人,希望与有着类似经济地位的人建立联系,想做到这一点,他们往往求助于互联网。

第四,孩子们很孤单。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已经推行30多年了。这意味着大多数孩子都没有兄弟姐妹。他们想与同龄人玩耍,所以选择了上网。

第五,成年人也很孤单。由于独生子女政策,中国的男性数量要多于女性,特别是在农村。这就造成了婚恋市场中的激烈竞争,一些男性必须玩命工作才能找到伴侣。互联网为找到合适的伴侣提供了绝好的机会。

中国互联网流行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中国有大量高质量网站可供选择。在美国,脸谱网主要是与朋友交流时用的。在中国,人们可以选择QQ、微信和人人等。想与名人和陌生人进行交流时,大多数美国人用推特。在中国,人们可以选择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等。在社交类游戏方面,情况也是一样。

再有,互联网上有大量低价的购物选择。品牌薄弱也是一个原因。事实上,有40%以上的中国网购者,是首先在社交媒体上看到某一产品的信息,然后才去购买的。

由于国家控制着电视台以及电视广告费率,所以企业常常抱怨电视广告太昂贵,互联网提供了一种性价比更高的途径。企业不仅能在网上打广告,他们还可以付钱给网络意见领袖,引导其对产品的评价。

电商在中国之所以如此成功的一个原因是,在200多个人口过百万的城市中,大部分当日送货服务的价格都相当低廉。如果早上订货下午就能在家门口收货,这种网购体验是多么有乐趣。

中国的企业还常常尝试新鲜事物。这种在创造力上的自由是设计成本低和不怕失败的结果。这使得它们能创造出美国公司所不能创造的东西。这对消费者而言是好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