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科考站将巩固中国在南极的存在

redianlengkan 2013-12-30 22:30:05 总第227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建设者正前往中国计划中的第四个南极科考站。新的科考站将成为气候变化科学研究的中枢——而分析人士说,这可能也将成为中国确保其今后在南极丰富自然资源谈判中,拥有话语权的一个关键。

美国伍德罗•威尔逊中心专家安妮-玛丽•布雷迪说:“新的科考站将巩固中国在南极东部的存在。”她说,“中国正在南极打持久战”,“正如韩国、印度和俄罗斯等一些国家,它们都明确表示出了对南极矿产资源的兴趣”。

伦敦大学极地管理问题专家克劳斯•多德说,中国对南极的明显兴趣引起了其他30多个在南极有站点的国家的“焦虑和担忧”。他说,“从地缘政治上说,中国把南极看做一片可能会变得越来越重要的区域”,“有人担心它会日益开始果断行动”。

不过,多德说,到目前为止,中国在积极参与南极事务时,还表现出愿意遵守那里的规定。新的泰山站将建在中山站和昆仑站之间的伊丽莎白公主地。11月中国极地科学考察船“雪龙”号装载着建设泰山站所需材料启程前往南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