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和平的道路有多长:阿拉法特的签名书

fengyanfengyu 2013-12-23 22:57:00 总第226期 放大 缩小

 

与拉宾一起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他是个乐观、开朗、精力充沛的政治家,裹在阿拉伯传统风格方巾里的脸庞总是显得生机勃勃。由于他的重要影响,他的肖像几乎成了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的象征。

然而,到2002年初,出现在电视镜头里的阿拉法特明显衰老了,眼眶充血,胡须花白。在动荡不安的一生中,阿拉法特曾经面临无数险境、绝境,他都能化险为夷,人们甚至亲切地称他是“不死鸟”。但这一次,人们都开始担心,他是否还能够再次振翅高飞。

从2000年9月开始,巴以之间掀起了新一轮冲突。2001年12月3日,以色列军队开进拉马拉,用装甲车和坦克车将阿拉法特“软禁”在官邸内,并一度切断水电供应。为安全起见,阿拉法特只好转移到密不透风的地下室办公。阿拉法特,作为巴勒斯坦总统,就这样失去了行动自由。

以色列的行动遭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批评,国际各界也积极展开了斡旋行动,以缓解巴以局势,促成阿拉法特早日恢复自由。2002年1月21日,我国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吴久洪奉命看望阿拉法特。吴久洪此行还做了一件事,请阿拉法特在一本书上为我签了名。

这本书名叫《巴勒斯坦问题:亚西尔•阿拉法特访谈录》(法国Fayard出版社,1991年),是法国著名中东问题专家纳迪娅•本杰卢恩-奥利维耶对阿拉法特多次访谈后撰写的。关于这本书的来历,还有一段曲折——

阿拉法特的书很难买。我找了许多书店,最终在国家图书馆找到了这本书。当时国图共存有4本,经协商,他们同意卖给我一本。为了证明我没有因为个人的爱好而侵占公共图书馆的藏书,我还请国图为我开具了发票,金额是45元,时间是2001年10月31日——正好是这一轮巴以冲突逼近高潮之时。买下这本书后,我立即把它转交给当时外交部分管中东事务的副部长杨文昌,请他在方便的时候请阿拉法特签名。杨文昌把这件事托付给了吴久洪。

2002年1月23日——与阿拉法特会晤之后的第二天,吴久洪在给我的便笺上写道:

这是阿拉法特主席在拉马拉会见我时放在膝盖上用阿拉伯文和英文题词签名的。

此后几个月里,以色列宣布将阿拉法特视为“敌人”,决定对他“绝对孤立”,对话的大门彻底关闭了。随后以色列又要求阿拉法特流亡国外。但阿拉法特说,宁可当烈士,也绝不流亡。直到2004年10月29日,阿拉法特才因病重不得不到巴黎就医。11月11日,他在巴黎逝世,享年75岁。

去世前不久,2004年10月2日,阿拉法特在拉马拉会见了中国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宫小生,这是他生前见到的最后一个中国人。此次会见中,阿拉法特在一张精美的照片上签了名。宫小生回国后,将这份珍贵的礼物赠送给了我。

阿拉法特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巴勒斯坦民族解放事业,遗憾的是,他最终没能看到国家诞生的那一天。而多灾多难的中东,至今仍然艰难跋涉在和平的道路上。但愿有那么一天,洁白的和平鸽能够口衔绿色橄榄枝,自由而安全地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天空中穿梭飞翔……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