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哈尔滨:全面深化改革 当好龙头 创新跨越发展》深度系列报道之旅游篇 ---冰城夏都哈尔滨 四季皆宜

zhuantibaodao 2013-12-23 22:38:22 刘恺/文 总第226期 放大 缩小

 

缤纷绚烂的哈尔滨五花山

大美太阳岛湿地

多彩的哈夏群众文化活动

蜚声中外的冰雪大世界

浪漫的城市风情

浓郁俄罗斯风情的伏尔加庄园

欧陆风情的百年历史名街中央大街

最美激情的哈尔滨啤酒节

醉人的啤酒之城哈尔滨

“冰城”的盛名,“夏都”的崛起,成就了哈尔滨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旅游城市。得天独厚的四季资源禀赋,罕有的超大城市湿地,东北亚区域中心城市的异域风情,神气、大气、洋气的城市品格,吸引中外游客流连忘返。数据显示,“十二五”开局的两年来,哈尔滨市累计接待游客9614.3万人次,旅游收入1013.2亿元,年均增长20%。

近年来,哈尔滨市以“城市即旅游、旅游即城市”为发展理念,提出做大“冬季冰雪”、“夏季湿地”两道旅游“大餐”,把整个城市作为最大景区、最好产品、最美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和经营,逐步形成了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龙头产业的大旅游发展格局,实现了城市旅游形象由“冰城”向“冰城夏都”的嬗变,一个四季宜游的城市正在展现独特的魅力。

冰城夏都品牌凸显城市新形象

按照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实施新战略、实现新跨越”的要求, 哈尔滨市旅游局以打造“冰城夏都”城市品牌为重点,以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迷人的哈尔滨之夏”文化旅游活动为主线,努力实现旅游与文化、经贸、音乐、体育和会展等的充分融合,使哈尔滨旅游业在调结构、转方式、扩内需、惠民生、促发展、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冰雪旅游稳居全国之首。哈尔滨是中国冰雪旅游发源地,冰雪元素已成为支撑整个城市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其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和哈尔滨人专注不懈的努力开发,造就了这座冰雪城市的独特魅力和世界声誉,创办于1985年的哈尔滨冰雪节,目前与挪威奥斯陆、加拿大魁北克、日本札幌冰雪节并称为世界四大冰雪节。

从1963年始办的冰灯游园会算起,哈尔滨的冰雪旅游走过了50年发展历程,哈尔滨也将迎来第30届冰雪节。哈尔滨的冰雪旅游产业从最初的冰灯游园会,到冰灯艺术博览会、雪雕艺术博览会、冰雪大世界三套马车并驾齐驱,再到遍布都市的冰雪艺术、冰雪文化和遍布山野的众多滑雪场;从冰雪观光,到冰雪节庆,到冰雪运动休闲;从内容和形式、规模和水平、经济和文化到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冰雪产业已从单一迈向多元,变成文化与经济、政治的复合体。冰雪旅游也从规模上由最初的上万人发展到今天的千万人,年创造经济财富已到上百亿,在实施新战略、实现新跨越,建设现代大都市的奋斗目标中发挥着愈来愈大的作用。数据显示,“十二五”开局的近两届冰雪节以来,哈尔滨市累计接待游客2850.2万人次,旅游收入287.65亿元,占全市旅游经济的半壁江山。冰雪节已成为哈尔滨最亮的名片,哈尔滨,是中国冬季旅游最热点城市。

“迷人哈夏”展现文化旅游独特魅力。“迷人的哈尔滨之夏”文化旅游活动包括湿地节、啤酒节、哈洽会、生活的乐章和五花山赏秋节五大板块,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系列活动,使哈尔滨成为了夏季旅游最热点城市之一,哈尔滨被亚太环保组织誉为“夏日圣地”。历时四个月,共接待游客2284万人次,旅游收入286.4亿元。6月10日,2013“迷人的哈尔滨之夏”文化旅游活动暨第三届中国•哈尔滨松花江湿地节在群力音乐广场盛装启幕,突出群众参与性,以“蓝天作背景,太阳做灯光,大地作舞台”,构建了“演员即群众、群众即演员”的新型活动模式,各界群众和广大市民组成的《舞动松江》社区健康快乐舞蹈团、众多群众演员组成的钢琴、古筝、小提琴、吉他方阵激情演奏,使音乐广场水天一色,美不胜收;《魅力相约》等五大乐章全面展示了哈尔滨湿地、避暑、啤酒的独特魅力和作为“世界音乐之城”所独具的深厚群众基础。各单位、各区分别开展的万人徒步大赛、龙舟帆船表演等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慕名而来的四海宾朋与市民同乐同醉,共享激情盛会和哈尔滨爽朗好客的热情民风。

松江湿地游成为哈夏生态避暑旅游新品牌。2013年,哈尔滨的湿地旅游文化节活动贯穿整个夏季,哈尔滨市依托太阳岛、金河湾、滨江湿地等14个景区,推出了15条水路、10条陆路旅游线路,举办太阳岛环岛游、湿地生态游及摄影比赛、激光秀表演等系列活动。结合湿地景区分布在周边开辟、调整、延伸公交线路,方便游客游览,开通了首条沿江旅游观光双层巴士环线,使湿地旅游的服务品质和管理水平均有所提升。太阳岛、金河湾、伏尔加庄园等湿地景区日均接待游客均超过2000多人次。湿地游产品的成功打造,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全市旅游产品结构,创造了城市生态旅游新概念,打造了夏季避暑旅游新品牌。各区、县(市)举办的首届“老街音乐汇”、萧红文化节、漂流节、采摘节等百余项活动,共同奏响了一曲“迷人哈夏”交响乐。哈夏避暑旅游已成为哈尔滨继冬季冰雪旅游之后又一张城市名片。在“2013中国避暑旅游城市排名榜”上,哈尔滨位居第三位。

大旅游格局打造战略性支柱产业

近年来,哈尔滨市旅游业迅速发展壮大。目前旅游产业已成为哈尔滨市支柱产业,旅游总收入占全市GDP比重已达到12.18%。为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哈尔滨市相继编制完成了《哈尔滨市“十二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万顷松江湿地保护与利用规划》、《松花江黄金旅游带规划》、《哈尔滨乡村旅游规划》等多项规划,为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哈尔滨市“十二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哈尔滨市旅游产业发展目标和空间布局:到“十二五”期末,努力将哈尔滨市建设为集冰雪体验、避暑度假、商务会展、文化旅游、旅游集散功能为一体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区域旅游集散中心,培育“世界冰雪名城、中国避暑名城、中西文化名城、北国山水名城、中国音乐名城”五大城市名片。

按照城市发展战略和发展理念,立足四季分明的气候特点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构建 “一城集散、两带支撑、三圈辐射、四极出新”的空间布局,以打造对俄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形成贯通全市、延伸全省、跨越国界的大旅游发展格局。

按照市委、市政府把旅游业建设成为富民惠民产业的要求,哈尔滨市旅游局努力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明确“一县一主题、一乡一风格、一村一品味、一点一特色”的乡村暨休闲农业旅游产品差异化开发原则,制定了《哈尔滨市乡村旅游点评定标准》,确立示范典型,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暨休闲农业旅游产品开发。

确定十八个区县级旅游名镇(村),以农房改造、发展旅游产业、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为重点,与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分类推进。经过三年的扶持和建设,形成以田园风光、农园采摘、休闲农业、生态农业、花卉苗木以及养殖、狩猎、垂钓和农家乐共同构建起来的产品发展格局。通过丰富乡村旅游产品类型、整体规划结构、打造品牌特色、加强管理等方面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未来三年内,哈尔滨市将按照“一圈、一带、两片”的空间结构打造乡村旅游。“一圈”是指哈尔滨城市周边区县,打造都市田园生活;“一带”是指松花江沿岸的滨江村屯,大力发展特色渔村、滨江地产等滨水乡村旅游度假产品和特色松江部落乡村旅游产品;“两片”为乡村田园片区和森林避暑片区,打造森林避暑、森林养生、森林探险、森林游乐园等乡村旅游休闲产品。同时,引导休闲农业企业和乡村旅游点推进庭院改造、美化绿化,完善配套设施,满足游客饮食安全、生活卫生、住宿方便等方面的要求。乡村游成为促进城乡交流,拉动旅游消费、推动农民增收的有效手段。

动力效应架起旅游产业链新引擎

大手笔、高起点的旅游发展蓝图,得天独厚的四季资源禀赋和旅游产业体系引八方云动,吸引了中外投资者的关注目光,哈尔滨在建5星级宾馆9家。

尤为引人注意的是,万达集团投资超200亿元打造哈尔滨万达文化旅游城,将成为中国东北地区最大文化旅游项目,以室内项目为主,打造世界规模最大的室内滑雪场,解决气候对游乐的影响,有高、中、低三档共6条滑雪道,落差超过100米,可同时容纳1500人实现四季滑雪。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介绍:“文化旅游城是万达集团创新的世界首个特大型文化旅游商业综合项目,水准超越目前世界所有同类文化旅游项目。哈尔滨文化旅游城建成后,可同时容纳5万名游客,日最大接待量10万人次,预计年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直接创造3万个就业岗位,预计年收入60亿元。”

马来西亚建荣集团投资80亿元人民币,在松花江避暑城建设占地600亩的哈尔滨环球海洋主题公园项目。包括海洋乐园、度假酒店、水城、海洋博物馆等。该项目将由迪士尼设计团队主导设计,重点在百姓参与性强的水上娱乐项目,总规划面积600亩地,将按照迪士尼乐园风格设计。项目分为三期,一期项目预计2016年五一期间建成,届时一年四季都可以供人们在水上游乐。该项目和投资200亿元的哈尔滨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建成后,在哈尔滨就可以实现夏季滑雪、冬季“海边”戏水的“反季节旅游”。

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哈尔滨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以2013年哈尔滨啤酒节为例,啤酒盛宴激发了社会经济和城市活力。30余家中外知名酒企带200多种品牌供游客品尝,期间企业雇佣人员6000余人,周边间接就业人群3000人,共接待游客70万人次,销售啤酒1150千升。啤酒节的成功举办,在带动就业、活跃地方经济、激发城市活力的同时,推动了哈尔滨市夏季休闲避暑旅游升温,再次搅热国内避暑旅游市场,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游客来哈,取得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哈尔滨国际啤酒节在首届中国节庆博览会暨第四届“节庆中华奖”颁奖典礼上获最佳人气节庆奖。

此外,对应哈尔滨市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全市的相关产业体系日趋完善。数据显示,目前,哈尔滨市有各类旅游景区(点)338家,其中国家5A级旅游区1家、4A级旅游区10家、S级滑雪场13个、国家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5个;有星级酒店95家;旅行社267家;12所高等院校开设旅游专业,有8所旅游职业学校和两个旅游培训中心;有经过资格认证的导游人员10470人,取得导游员等级资格的130人;旅游直接从业人员20万人,间接从业人员100多万人。

哈尔滨,已进入大旅游时代,“冰城夏都”冬夏两季主力旅游产品双轮驱动,将带动四季旅游市场的繁荣与火爆。可以预见,未来,旅游业的引擎作用将更加明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