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毛泽东的“中国梦”

tebiebaodao 2013-12-23 21:37:35 戚义明/文 总第226期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这里的“先人”,最直接和最重要的当然是指中国共产党人。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和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他对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怎样的思考和追求呢?

争取民族独立

自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处于被欺挨打的地位。振兴中华,实现民族复兴的命题由此提出。晚晴统治者曾经进行过以“富国强兵”为主要内容的洋务运动,最终破产,其他一些资产阶级改良者幻想“立宪救国”、“科技救国”、“实业救国”,也都一概幻灭了。事实证明,没有民族独立和国家自主,“中国梦”就丧失了根本的政治前提。

有些人批评共产党搞革命,殊不知这正是中国近代历史的根本逻辑,毛泽东在1925年就指出:“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也就是说,革命并不是目的,而只是手段,是实现富强的前提条件,是为发展中国人民的生产力扫清障碍、开辟道路。革命需要解决目标和途径问题。毛泽东1940年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深刻阐述了这一问题。他认为,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决定了中国革命必须分两步走:第一步,实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第二步,使革命向前发展,建立社会主义社会。

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取得了革命的胜利,推翻了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建立起人民共和国,为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基础。1949年6月15日,毛泽东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豪迈地说:“中国人民将会看见,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荡涤反动政府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

完成社会主义改造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三年的国民经济恢复期,中国开始进行有计划地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以实现国家富强。这时,中共酝酿和提出了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的过渡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对个体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

为什么要实行这样一条总路线?毛泽东认为:“社会主义革命的目的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在当时的条件下,要想在短时间里发展现代农业、现代工业和现代科学文化,只有实行社会主义所有制,才能够集中国家资源,为加快发展创造社会条件。

中国社会主义改造创造性地采取了一些适合中国国情的做法,虽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但从总体来说,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促进了国民经济基本稳定发展,得到人民群众普遍拥护。到1956年,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为新中国的一切进步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制度基础,开辟了广阔前景。从此,如何不断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实现民族复兴,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接力探索的中心课题。

实现“四个现代化”

毛泽东逐步提出的“四个现代化”的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基本目标和努力方向。

“四个现代化”目标中,首要的是社会主义工业化,这是改变中国落后面貌的关键。中国落后的原因,主要的是没有新式的强大的工业,在被人欺侮时无力自保。1949年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就提出了革命胜利后,将中国稳步地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的伟大任务。与国家工业化相适应的是农业现代化。也就是要改造农业的个体性和分散性,建立社会化大生产的农业,为国家工业化提供更多商品粮、农产品和原材料。

在“四个现代化”的目标中,毛泽东尤其重视科技现代化和国防现代化。他认为,只有政治制度改变,没有科技革命,那还是不能改变落后面貌,不能实现工业化,还是要挨打。他提出:科技发展不能走西方的老路,要打破常规,尽量采用先进技术来赶超先进国家。他强调要切实抓“国防尖端”,指出要“备而不用”,否则在国际上人家不理你。我们国家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勒紧裤腰带,研制出“两弹一星”,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科技水平,提高了我们的国际地位,这不能不说与毛泽东的战略远见有直接关系。

让中国强大而可亲

“四个现代化”是中华民族复兴在国家建设层面的目标,在毛泽东看来,民族复兴还有其他更丰富的内涵。毛泽东的心目中要造成一个怎样的中国呢?1957年3月19日,他在一份讲话提纲上写道:“中国应当是辩证法发展的国家。采取现在的方针,文学艺术、科学技术会繁荣发达,党会经常保持活力,人民事业会欣欣向荣,中国会变成一个大强国而又使人可亲。”同年 3月20日,他在上海党员干部会议上再次指出:“我相信,我们的文化、科学、经济、政治,我们的整个国家,一定可以繁荣发展起来,我们国家就会变成一个有近代农业的、工业化的国家,人民的生活会要好起来,人民的政治情绪,人民跟政府的关系,领导者跟被领导者的关系,人民与人民之间的关系,将是一种合理的、活泼的关系。我们希望的就是要造成这样一个中国。”

从上述两段话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毛泽东心目中要造成的中国是要“强大而可亲”。首先要强大,即国家富强,包括经济发展、科技发达等;其次要可亲,包括人民幸福、文艺繁荣、政治活泼、对外和平等。

人民幸福是毛泽东心目中的一个重要目标和原则。1955年5月,毛泽东曾对身边工作人员说道:“我们要建设一个高度现代化的工业国家。那时候,我们国家就繁荣富强了,人民过着幸福的美好的日子了。”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后多次强调要兼顾发展生产和改善人民生活,强调要统筹兼顾国家需要、集体积累和人民生活,不能侵犯人民利益,都与此相关。在他看来,共产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人民能够过上幸福的生活,离开了人民,我们的一切行动将失去终极意义,也将失去力量源泉。

毛泽东认为,我们不仅要有高度发达的工业,而且要有高度发达的文化,他提出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的目标。为达此目的,他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为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提供了正确指针。

在政治方面,毛泽东希望创造生动活泼的局面。就是党要保持活力,同时人民与政府、人民之间的政治关系合理活泼。这与毛泽东提倡的要“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的思想,是根本一致的。要造成这种局面,毛泽东认为就要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就要在共产党内部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开展整风;就要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在对外交往方面,毛泽东倡导要同别国平等和平相处。所谓平等相处,就是在国际交往中要谦虚谨慎,平等相待,要善于学习别国的长处,决不可有大国主义心态。毛泽东在八大开幕词中说:“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所谓和平相处,就是在国际交往中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毛泽东认为,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因此,我们一万年也不会侵略别人

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文艺繁荣、科技发达,政治和谐、社会安定,别国平等和平相处,这就是毛泽东心目中“中国梦”的盛世图景。

用一百年实现“中国梦”

关于民族复兴的战略步骤,毛泽东最早提出了“两个百年”的思想。所谓“两个百年”,第一个百年是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是民族复兴的第一阶段,是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实现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的历史阶段。这第一个百年,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就讲到了。第二个百年是从新中国成立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的时候,是民族复兴的第二阶段,是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阶段。

1961年9月,毛泽东在会见英国元帅蒙哥马利时指出:“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在中国,五十年不行,会要一百年,或者更多的时间。”在1962年1月的七千人大会上,他再次强调:“中国的人口多、底子薄,经济落后,要使生产力很大地发展起来,要赶上和超过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没有一百多年的时间,我看是不行的。”他提出第二个一百年的民族复兴时长,是建立在对中国一穷二白的落后国情的深刻清醒的认识基础之上的,是符合实际的。

毛泽东还曾设想过第二个一百年分几步来走。1957年3月20日,他在江苏、安徽两省及南京军区党员干部会议上说:“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要多少年呢?我看大概要一百年吧。要分几步来走:大概有十几年会稍微好一点;有个二三十年就更好一点;有个五十年可以勉强像个样子;有一百年那就了不起,就和现在大不相同了。”这与后来邓小平提出的“三步走”战略有异曲同工之妙。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