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实事求是

tebiebaodao 2013-12-23 21:31:35 总第226期 放大 缩小

 

在马恩列的著作里,找不到“实事求是”这个词,但按照毛泽东的全新诠释,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精髓就是这四个字。

邓小平在谈到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时说过:“他多次从危机中把党和国家挽救过来。没有毛主席,至少我们中国人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实践。毛主席最伟大的功绩是把马列主义的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结合起来,指出了中国夺取革命胜利的道路。”

中共十八大报告继续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一部分书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自1945年中共七大以来,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已经过去了67年,漫长的岁月并没有洗磨掉它的色彩,相反,经过历史激流的重重砥砺,毛泽东思想依然充满着令人激情澎湃的魅力。

毋庸讳言的是,“大跃进”期间,农家子弟出身的毛泽东对粮食生产是了如指掌的,但他在面对全国喧嚣一时的浮夸风时,却没有及时予以有力制止,也许他有更多的其他考虑,但这样明显违背了实事求是的结果,是“大跃进”对国民经济的严重破坏和后来人民生活连续几年的极度困难。这个教训也是值得永远铭记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