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香港性别失衡:劳动力缺乏

liaowangzhisheng 2013-12-23 19:56:47 总第226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刚刚松动了实行多年的一胎政策,以此来调整男女比例失调的状况。但在香港地区,情况却很不相同。在香港, 根据2011年的调查显示有209000名单身女性,而且这一数字还在快速上升。如今出生的香港女性,预计将有五分之一会单身一辈子。

24岁的新晋律师Phoebe已经感到了找结婚对象的压力。“我大多数的女性朋友都对找另一半非常心急,因为男人都喜欢年轻女孩。亚洲男人更喜欢25岁左右的女生,而不是超过30的女人,所以我们如果不快点找,我们的机会就会越来越少。”

Phoebe这样的女性很容易和中国大陆所谓的“剩女”——教育良好的单身女性,相对比;但是在香港,问题不在于年龄而是男性短缺:目前的男女比例为876:1000,预计到2036年这一差距将拉大到763:1000。

男女比例的失衡已经影响到香港社会。“香港女性比男性多那么多,老男人可以很容易找到年轻女性作为伴侣。”26岁的公共关系顾问Janice说,“这意味着男人可以在年轻的时候专注事业,然后到30岁左右才找另一半。可是女性只能同时兼顾自己的爱情和事业。”

50年前,香港的性别比相对均衡,但过去十年,从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有稳定的女性移民到来,她们主要从事保姆等工作。现在有约30万女性在香港登记。但即便除去移民,性别比仍然非常不平衡。

那么,如何解释这种现象呢?一种说法是,香港男性和大陆女性结婚的越来越多,2012年占到了香港登记结婚数量的30%。但是,香港有那么多单身女性,为什么男性要向别处寻找另一半呢?

香港中文大学性别研究学者蔡思文认为,“香港女性大多教育良好且独立,但传统的婚姻观念仍占主导位置——男人娶比自己弱的女性,女性嫁比自己强的男人。所以一些男人可能无法在香港找到经济社会地位比自己低的女性。还有一些是出于社会观念,所以娶条件比自己差的女性。随着区域经济融合,很多香港男人都在中国南方工作,所以他们有更多的机会认识大陆女性。”

除了男性过少,香港女性挑剔的眼光也是声名在外。可是这种挑剔也和经济压力日趋增长有关。

Janice说,“我认为大多数女人,只是想找一个男人可以做家庭的支柱,所以她们都在找买得起房子、有相当收入的男性。这是因为香港的房价非常高。房价随通胀水涨船高,但是工资增幅并不同步,所以人们都拼命赚钱,女人会找有更高收入的男性。可是这样的男性并不容易找。”

蔡博士还觉得,现在的女性对婚姻要求比以前高,以前财富因素往往是决定性因素。“之前的女性主要看中工作能力和支持家庭的能力来选择老公,而男性主要看中妻子的性格和品行。但在现代香港社会,对婚姻的期待是建立在爱情和浪漫之上的,如果男人只是努力工作可能是不够的。他还要懂浪漫,夫妻双方要有化学反应。”

不过,虽然香港女性并不一定要“降低择偶标准”,她们比以前的人都愿意花更多时间去寻找梦中情人。在流行的电视真人秀节目中,五个30岁以上的单身女性,听从“爱情教练”的指导,提高自身仪表和给人的印象,也有去各种整容诊所整形。

许多记者和学者批评道,这个节目会令人更加自恋,强化了性别旧观念,是对大龄单身女性的不尊重。但是许多香港市民仍然热衷于观看这个节目。随着性别失衡加剧,类似电视相亲这种方式将会越来越流行。一些企业人士成立了约会公司,来为香港单身女性提供和大陆男士约会的机会,但这种情侣的数量仍然很少。

蔡博士认为,除非社会传统观念在未来几十年间发生改变,并且香港女性开始愿意接受条件和自己同等或者比自己差的男人,才能改善这一社会问题。“就目前情况来看,如果婚姻模式不改变,性别差将进一步恶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