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高瞻远瞩还是单一事件

liaowangzhisheng 2013-12-23 19:56:26 总第226期 放大 缩小

 

一些人认为,中国政府的外交政策反映出中国政府的高瞻远瞩,就像《孙子兵法》所说的那样有远见。这种看法在澳大利亚的分析人士中间十分流行,比如,在看待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的事件上,就是如此。

其他一些分析人士则认为,外交政策往往是中国领导人优先事务清单中的最后一项。中南海里最重要的问题是国内安全、稳定和增长,其他任何事情都是其次。按这样的逻辑,中国的外交政策和防御措施,并不是什么深谋远虑的计划,充其量是应对单个事件,有时候还会弄巧成拙。

我倾向于第二种看法。从最高战略层面上说,在过去35年里,中美两国确实为保持和促进两国关系做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工作,尽管有一些矛盾和分歧。但当往下一个层级看时,我有些怀疑中国是否真的有所谓“高瞻远瞩的外交战略”。以中国当前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为例。

第一,我熟识的一个有很深中美安全背景的人士曾说,“(中国)对预测国外对其外交举措的反应的能力比较差,这是因为他们只会看那些有倾向性的新闻。”六年前中国测试反卫星导弹就是一个例子。

据这位人士称,当时中国军方决定发射导弹的命令指示来自中央军事委员会,但这个命令并没有和其他机构进行过沟通,包括外交部。一个海军上将说,“我们没有美国那样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所以这就导致了“烟囱管道式”的决策方式很常见,这也是导致判断错误的原因之一。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最近中国决定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第二,我非常推荐意大利的中国问题专家Francesco Sisci对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分析:

如果这真的是战略的一部分,那么这将会是弄巧成拙的策略,因为中国周围有很多强大的邻国……

如果这是中国对力量评估的失误,其原因在于,对亚洲在美国战略中的重要性解读错误。究其原因是,中国领导人从上到下都对美国的意图怀有一种“战略不信任感”,他们认为美国表面上欢迎中国的崛起,但实际上仍密谋阻碍中国发展。

Sisci认为,如果美国真的想给中国制造麻烦,那么它就会撤出在亚洲的军事力量,然后任由事态发展。没有了美国军事力量存在,其他周边国家可能早就反应激烈地应对中国的举动。

第三,根据美国共和党国会议员Mike Lofgren的分析,中国从地理、贸易模式和比较战略优势上来说,最佳的发展模式都是和平商业模式。

从地理上讲,中国的地理边界呈现的是一个限制性很强的地理环境。北边的西伯利亚很难称得上是有吸引力的贸易路线,西部和西南边是山脉。中国东南的海岸线很长,但周围的邻国很多:朝鲜半岛、日本、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群岛等。所以这些不可改变的地理因素,将始终限制中国的战略军事影响力,不管他们是不是有强大的海军。

从贸易上说,世界上十大最繁忙港口中的六个就在中国。可鉴于地理条件限制,这也意味着中国战略的脆弱点,中国的贸易命脉很容易被遏制。

从比较战略优势上讲,现在和可预见的未来中,美国海军比中国更容易掌控东海和南海的战略路径。

结论就是,中国唯一理性的选择就是追求和平商业发展道路。当然,和平道路需要中国的邻居们和美国都保持理性。美国采取的“重心移向亚洲”的策略是不必要的,因为那里没有什么薄弱的地方需要填充。这个世界最不需要的就是美国和中国针锋相对的竞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